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时代 天生丽质中小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朱雷)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7月初明确表示,中小板公司将率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中小板上市时间短、股权结构明晰、公司质地较好,具有股改的先天优势

  市场预计,中小板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在迈向G时代的进程中,中小板成为市场的排头兵

    政策背景 中小板天生G股相

  第二批试点启动以来,中小板便有志于成为首个全流通板块。7月初,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就明确表示,中小板公司将率先完成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其实,在进行股改方面,中小板具有先天优势:上市时间短、股权结构明晰、公司质地总体较主板更好。出于这些原因,中小板已被市场视作首个全流通板块。

      意向性方案已上报

  “什么时候进行股改呀?这得看证监会配套文件什么时候出了。”昨日,本报记者就股改进程,咨询了数家公司。从了解的情况来看,深交所及证监会非常关心中小板公司的股改,已进行过多次动员,希望中小板公司能在股改中起到表率作用。据介绍,在7月15日之前,尚未股改的40家公司都向深交所报送了意向性方案。

  “如果进行得顺利,10月份就可能全部推出了。”某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据她介绍,前段时间深交所对40家公司的股改进程催得比较紧,并进行过动员,现在大家都在等政策了。

  还有上市公司透露,这40家将同时公布股改方案,股改的停牌时间可能比头批10家适度减短。此外,在询价制度上实施后发行股票的公司,可能与其他的公司在送股幅度上有所不同。

    制度创新已在讨论

  中小板还有望成为G时代的探路先锋。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探索全流通发行下的制度建设问题,诸如新股发审制度改革、提高上市效率等等;二是为金融衍生产品的开发打下了基础,中小板将在完成改革之后推出中小板独立指数,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就具备了相应的条件;三是股权激励机制、期权机制等也将推出。

    风险提示短线调整压力增大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也该关注中小板的风险了。不可否认,长时间的上涨,巨大的涨幅,使中小板累积了一些风险。

    短线涨幅巨大

  6月6日以来,中小板呈补涨态势,几乎所有股票在涨,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52%,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62%,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涨40%,轴研科技涨42%,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涨80%……从市场走势来看,中小板个股的调整压力正在逐渐增大。

    机构见好就收

  分析中小板个股的资金流向可以看出,参与中小板的机构多选择了见好就收,最近多只G股的成交席位显示,机构投资者以卖出为主。这也决定了,在累积涨幅较大,投资者选择兑现利润的情况下,中小板个股的震荡会加大。新疆证券的商金和建议投资者,目前参与中小板,要多从公司质量方面入手,操作上注意快进快出,短线操作为主。山东神光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别在当前追高介入,最好在回调过程中把握机会,短线建议多把握目前走势较稳健的个股。

    市场机会深度挖掘三大机会

  中小板担当着股改“探路先锋的角色”,由于公司家数少,历史包袱轻等优势,使其必然将成为两市率先实现全流通的板块,今后的新股发行以及制度创新等都有望率先在中小板开始进行,所以即使短线涨幅已大,但中小板个股仍将反复活跃。

  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可从三个方面来抓住中小板机会。

    机会一 抓住抢权行情

  新疆证券商金和认为,在中小板里寻找短线快马,可以首先从抢权行情来考虑。具体而言,可考虑前期涨幅较小,股价较低的个股。

  中小板这波行情是从6月6日开始的,启动之初基本在普涨。G时代号角吹响后,中小板的抢权效应明显。

  据商金和计算,中小板的平均涨幅在30%以上。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都在30%左右;科华生物涨幅达52%;航天电器涨幅达67%,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高达78.7%!据统计,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凯思股份、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成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不大的个股,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机会二关注高对价潜力股

  从近期G股板块的走势来看,送股比例较高公司的走势明显更强。例如送股比例较高的G传化(10送4.5股)、G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3.3股)复牌当日涨幅接近30%,而送股比例较低的G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3股)涨幅仅在10%左右。

  联合证券研究员张华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中小板股改潜力股时,对那些非流通股所占比例较高的个股可以重点关注,因为在今后股改进行中,这些公司更有潜力进行高送股。

    机会三业绩才是基石

  目前正是中报披露期,截至昨日,中小板已有17家公司发布了中报,多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快报或者预测。投资者可通过业绩增长,机构投资者是否增仓等方面来判断。日前,航天电器中报登场,其每股收益为0.49元,同比增长63.33%,净利润为4734.12万元,同比增长186.22%,这为其的走强打下坚石基础。

  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可关注一些主业发展良好、有持续发展力的个股,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最新进展40家公司已上报方案

  昨日,记者对40家还未进行股改的中小板上市公司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此前应管理层及深交所的要求,所有40家还未进行股改的中小板上市公司都已向深交所提交了意向性的股改方案,这40家公司何时进行股改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第二批试点的进度;二是证监会相关配套政策的明朗。相关公司预计,在第二批试点完成及证监会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后,中小板的股改有望全面铺开。

    科华生物会在年内完成股改

  董秘办:应深交所要求,公司的意向性股改方案已报到交易所,初步的方案为送股,目前有一个意向性的送股区间,该区间的中值与目前中小板试点公司的平均送股数相接近。目前公司还在等二批试点结束后管理层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估计该配套政策有望在本月底出台。目前来看,深交所对中小板公司何时完成股改并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根据上海市政府的要求,上海公司应在年内完成股改。

    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送股方案不会太高

  董秘办:初步意向方案已报至深交所,何时实施还要看交易所的安排。至于具体方案,我们觉得还行,但不知道投资者如何看?考虑到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的送股方案可能将“不会太高”。

    晶源电子询价发行对价有区别

  董秘办:深交所本来要求7月10日上报初步方案,后来推到15日。公司的股改方案中的对价,还是准备采取比较简单的送股方式,送股比例可能在平均水平左右。我们股改的保荐机构,和发行时的是同一家,互相有所沟通。不过现在还在准备当中,具体的没法说。此外,我们是在询价制度下发行的,可能和非询价发行的公司在对价上有些区别。

    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我们非常积极

  董秘办:公司很支持股改,现在不是有规定,股改后才能再融资吗?我们要等有关政策出台,正式文件将会对股改下一步如何进行、股改方案的审批权下放给交易所等等作出规定。至于具体的股改方案和送股比例,还是要等规定出台后再公布,公司会尊重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公司没进入中小板前10家试点公司之列,是因为董事长在国外出差。

    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会考虑市场要求

  董秘办:此前交易所有要求希望在年内完成中小板的股改,因此大家都积极进行了准备,找了保荐机构,也报了意向性的方案。目前公司初步的方案为送股,外加一些大股东的额外承诺以及给管理层期权激励措施,以增强市场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