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国石化背景特殊 近日连续走强并非偶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石化背景特殊近日连续走强并非偶然

  昨天股指成功地冲击半年线,收于1150点上方。在近期的冲关走势中,市场出现了两个撬动大盘的支点:一个支点是G股的带动,另一个支点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这支指标股的走强。

  现在的市场处于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对任何股票的走势分析都离不开对上市公司可能推出的股改方案的预判。而中国石化在目前的市场中地位十分突出,不仅仅表现为两市
中市值最大,也表现为它的股权结构特殊。

  中国石化目前总股本867亿股,包括国家股671亿股、A股28亿股、H股168亿股,这种股权结构十分具有代表性。它具有国资绝对控股和对市场影响重大的大盘蓝筹个股的代表性,同时含有H股或B股这种股权结构的代表性。因此这样一支个股推出的股改方案对市场的影响几乎是决定性的。

  关于H股的问题,我想现在应该达成一种共识,那就是国有股在什么市场流通,就对什么市场进行对价补偿,也就是说如果中石化的国有股在A股流通就对A股市场进行补偿。那么假设中石化的国有股在A股市场流通,按照目前流行的送股方案,它可能的送股比例会有多大呢?

  该公司国有股对流通股的比例悬殊,671比28!因此,国有股股东可以在损失很小的持股比例的同时,对流通股股东形成比较高额的对价补偿。举一个例子,目前上市公司中普遍的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的比例大概是67比28,如果推出10送10股的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将要损失41%的股权,这几乎是不现实的。但是对于中石化来说,如果推出10送10股的方案,非流通股股东仅损失已有股权的4.1%。

  目前,中国石化国有股持股比例为77.39%,如果对A股市场的流通股股东实行10送10的对价方案,最终国有股股东的控股比例只不过下降到74.16%,对大股东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换一个角度,中石化10送10股的方案如果出现在A股市场中,对市场的整体走势的推动作用将不可低估,在二级市场当中换来的市值增长是巨大的。对有相似股权结构的个股,如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目前市场中股改方案的最高对价是10送5股,有没有可能出现10送10的对价比例呢?这一方面要根据各公司不同的股权结构特点来判断,另一方面也需要市场自上而下达成一种共识,这对于国资委控制的上市公司来说尤其重要。这种共识就是,股改不要斤斤计较于“多送一股少送一股”,而要着眼于国有资产的长期保值与增值。比如说中石化,如果推出10送10或者更高的方案,表面上虽然国资委送出了二三十个亿的股权,但实际上却换取了六百多亿国家股的流通权,仍然是最大的赢家。

  所以说,中国石化近日的连续走强并不是偶然的,它有着一种特殊的背景,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样的公司在股改中作出更好的表率。

  作者:徐胜治 大摩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