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B股暴跌:千点拉锯战空方的强力援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8:02 四川金融投资报

    俗话讲,有娘的孩子是个宝,没粮的孩子像根草,这话用在如今的沪深股市中是再恰当不过了。对于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管理层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6月8日以来,不足30个交易日,千点保卫战就已打了两次,显然,这个孩子虽然不听话———不断的下跌视利好为无物,但仍有娘管有娘爱;而对于B股市场的长期疲弱,似乎就乏人问津,于是,这个没娘疼的孩子近日是越发放肆,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累计跌幅近15%。

  对于B股近日突然大跌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B股不享受对价;一种说法是因为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报预警,引发B股提前释放业绩风险;第三种说法是传得最甚的,认为是因为中国将在8月份让人民币小幅升值。但这三种说法都经不起推敲。首先,从目前已完成股改的两只G股来看,均是以下跌示人,随着股改的进行,A股市场重心将不断下移,而B股如不享受对价,就没有支持对价时的自动除权,这有利于A、B股价格的对接,从而为将来A、B股的合并创造条件,这对解决B股市场的定位问题应是利好;其次,B股市盈率历来就比A股低,业绩压力也较轻,而近日领跌的也并非绩差的ST股等,第二条理由也站不住脚;最后,人民币升值对B股公司而言也属利好,因为B股公司虽以美元交易,但公司资产却是以人民币计价。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B股的下跌?

  假道伐虢。A股市场的做空力量目前面临两个难点,其一,近期的利好消息不断,不管其中有多少实质性内容,至少使一部分人由看空转为了观望;其二,护盘资金的介入,加大了做空的难度。在多空双方僵持于千点附近时,固守待援成为双方的共同目标,此时B股的大幅下跌,无疑成为了空方的“待援”对象。由此来看,如果多方“待援”目标迟迟没有着落,有娘的孩子也难有好日子。

  本报记者 唐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