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牛市脚步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45 证券日报

  海通证券 张 崎

  受管理层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持续低迷的中国股市在初夏时节出现反弹,但股指6月8日当天涨幅逾8%后的几个交易日表现不佳,市场又呈现震荡回软走势,而成交量也急剧萎缩,这使得试探着来“抄底”的投资者又犹豫起来。但是昨日公布了42家上市公司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公司后,两市大盘又出现强劲上扬。如何看待现在的中国股市?

  政策面

  有力配合做多

  笔者认为,经过连续4年的漫长下跌,中国股市已经达到熊市末端,随着政策的逐步回暖,未来市场有望走出一波行情。

  近一个阶段管理层出台了很多支持股市的政策,包括推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汇金公司注资券商、央行给证券公司再贷款、财政部批准减征个人流通股股东红利所得税及暂免征解决股权分置方案所获补偿的所得税,此外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交易品种、证监会同意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以及允许基金公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等等诸多措施。这些措施的核心是配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促使证券市场复苏。“开弓没有回头箭”,证监会领导的形象比喻给我们的启示是管理层下定决心要把困扰市场已久的全流通问题解决,而这一定要有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作为配合。

  不会拷贝“6.24”行情

  上周的回调使得投资者担心股市会不会重蹈“6·24”的覆辙。笔者认为,6·8行情与6·24行情两者背景有较大差异——首先是股价位置不同,当时市场平均股价要比目前高50%以上,正处于下坡过程的半山腰,现在则处于山脚下;其次是政策力度不同,当时仅仅是暂停在新股发行时市价减持国有股,现在则是非流通股东支付流通对价;最后是投资者心态不同,当时多数投资者还心存侥幸股市会反弹,现在则大多对后市不报希望,然而正所谓“多头不死、跌势不止”,当所有的投资者都心如死灰时,市场反而要企稳回升了。当然最重要的是有增量资金入市,传了很久的注资券商传闻正在成为现实,好比一潭死水注入了汩汩清泉,开始初现生机。

  最近每天都有涨停个股,有些股票明显从原来的下降通道中走出来,沿着新的上升趋势运行,多数个股的反弹意愿还是较为强烈的,昨日的上涨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关注个股机会

  对于基金重仓股来说,有个别品种庄股特征十分的突出,特别是一些受基本面影响明显处于基金主力中期减仓阶段的个股,一般的中小投资者参与其中极难获利。但是,对于那些市盈率和市净率双低、分红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双高的品种,笔者认为调整的时候是逢低买入的良机。管理层上周五出台允许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回购自己的流通股的方案,这对于市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个股是利好。

  当然任何行情都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无疾而终。近期市场处于一个即将脱离较长时间阴跌、迎来阶段性反弹的底部区域。操作上,投资者可考虑在市场反弹时卖出基本面不理想的筹码,待回调时买入前期被非理性抛售的超低市盈率蓝筹股,尤其是具有回购可能、股价被严重低估甚至低于净资产的钢铁股,此外前期跌幅较大、近期走出下降通道的个股也有短线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