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思达高科暴跌 > 正文
 

思达高科连续出现8个跌停 老庄股面临最后崩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03 证券日报

思达高科连续出现8个跌停老庄股面临最后崩溃

  本报记者 彭春来

  昨日,在大盘大幅反弹收复1100点之际,老庄股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却仍在继续其“跌停之旅”,连续出现了第8个跌停。思达高科成为今年继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之后又一只跳水庄股。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市场中此类老庄股数量已经不多,思达高科的跳水可能意味着老庄股已经面临最后崩溃。

  一般来说,传统意义上的老庄股有以下特点:第一,持股高度集中,流通股人均持股大都在万股以上,而且前十大流通股东多为个人投资者,偶尔有券商和一些机构出现,与现在的基金QFII等机构抱团持有一只股票有所不同。第二,股价高企,与其基本面不相符。这些股票的业绩大都过得去,而且很多都有过重组的题材,但其市盈率过高,业绩不足以支撑股价。第三,走势独立于大盘。往往在大盘下跌时股价仍保持稳定,其K线图呈类似“心电图”似的平稳走势。这一类股票都是庄家介入极深后无法脱身,只好自弹自唱,中小投资者很少参与。

  近年来,由于管理层监管力度的加大、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改变以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崛起,这种做庄的模式逐渐被打破,其标志就是一只只庄股的跳水。由于这些股票都靠资金维持股价,一旦某个环节出了问题,资金链就会断裂,股价也将一泻千里。

  2000年底,中科创业的连续跳水拉开了老庄股退场的序幕,也创造了庄股跳水的模式:连续无量跌停、股价折去大半甚至只剩零头、从高价股到低价股一步到位。此后的每一年中都有一些庄股跳水,到2004年,当“德隆”三驾马车出现崩盘后,这一类型的股票已经所剩无几,投资者对这类股票也不再有太多的关注。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思达高科跳水后,市场上的老庄股还剩金宇车城(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吴中(资讯 行情 论坛)、冠城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富达(资讯 行情 论坛)、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三精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只。这些股票业绩平平,人均持有流通股都在万股以上,最多的茂化实华人均持有流通股达到25000股,江苏吴中也达到了21000股。这些股票的股价却都超过市场平均价,其中金宇车城在11元以上,江苏吴中也达到了10元,并且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其股价都波动不大。

  思达高科董事会在其股票连续六日跌停时认为,目前股票的市盈率与深沪两市平均市盈率相比仍偏高,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而该股昨日的收盘价为7.49元,市盈率仍达70多倍,看来仍会有较大下跌空间,“跌停之旅”还将延续。而思达高科的那几位难兄难弟们,恐怕也难以支撑多久了。

新浪财经调查

思达高科跳水之路会走多远?
15元
10元
5元
3元以下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股市已经结束庄股时代?


不太清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思达高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