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中小板试点先锋模样挺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3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霓 齐士扬

  二成公司成先锋

  “中小板不全流通,谁先全流通?”去年盛夏,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语出惊人。如今,又到盛夏时,中小板终于以二成公司进入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而令业界侧目。

  中小板块其实是深交所发行新股与创业板推出之间争论的调和物,正因为如此,中小板块推出之后,依然有业内人士在强调中小板块要尽量实施全流通,以便为创业板推出准备经验。所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在今年5月破题之后,业内人士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中小板块。但可惜的是第一批试点中没有中小板上市公司。

  但在第二批试点公司中,身轻如燕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有10家,这一数量占到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的20%。如此多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加入试点,又大大出乎市场预料,以致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小板的公司都不能用“股改试点”来表述了。这或许是又一个“出其不意”吧。

  中小板公司上市时间短,创新意识比较强烈。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公司方面,还体现在这一次的股改方案上。与首批试点公司其主板公司相比,其改革方案呈现出明显的多样性。从目前已披露改革意向的上市公司来看,就出现了此前市场预期的缩股、权证等方式。如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改革意向为:采取零回购并注销部分非流通股即缩股的方式;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改革意向为:采取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加权证的方式。

  被选中的十家公司是个啥模样?今天我们来细看看。

  业绩良好且持续性强

  分析十家公司的具体状况其经营业绩都较为出色在中小板公司中大多处于前列。其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的二级市场表现也一直引人注目。

  这十家试点公司业绩普遍较好,有相当一部分的公司去年的每股收益都超过了0.4元,最高的苏宁电器去年每股收益甚至达到了1.95元。从净资产的情况看,苏宁电器为9.09元就算最低的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3.2元。

  从市场占有率上看,这些试点企业不少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市场垄断特征,有抵抗经济周期的能力。

  身处家电连锁业的苏宁电器002024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自从上市以来就是明星股之一,其业绩也令投资者满意。随着公司连锁网络规模进一步扩大,已有连锁店逐步趋于成熟,综合服务能力有所加强、采购谈判能力进一步提升、规模效益得以发挥。2004年主营业务毛利额较2003年增长了71.78%。截止2004年底,公司已在全国46个重要城市,开设84家连锁店,连锁店经营面积达到37.53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连锁店面面积19.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08%。

  今年,苏宁电器连锁网络规模进一步拓展,公司销售收入不断增长,经初步测算,公司2005年半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

  伟星股份,主营业务为钮扣、拉链及其他服装辅料等。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比较高,显示着公司较好的盈利能力。公司钮扣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267.8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的53 .99%;毛利率为37.86%,比上年同期增加10.04个百分点。拉链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66.8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的22.89%,比上年同期增长6.89%;毛利率为20.88%。

  而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经营范围为:精细化工不含危险品产品、泛酸钙的加工、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其主营业务是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为D—泛酸钙和D—泛醇。D—泛酸钙是B族维生素,作为添加剂大量应用于饲料行业和食品行业,特别是在饲料行业用途广泛,在国际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市场上的产销量仅次于烟酸而居第二位。D—泛醇是泛酸的同效物、辅酶A 的前驱物质,亦称维生素原B5。作为护肤、护发化妆品的主要添加剂,D—泛醇已广泛用于化妆品、医药、食品与饲料添加剂等行业。2004年,公司D—泛酸钙已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一大的生产商;D—泛醇是国内惟一能生产该产品的企业。换句话说,鑫富药业在该行业里还有一定定价能力,公司已在泛酸钙产品里拥有话语权,虽然产能提升空间不大,但价格却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如此就会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前景相对可观。

  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是国内炊具行业龙头,而其他试点公司也在各自的细分行业中优势明显。

  还有一点需要投资者关注,从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来看,中小板试点公司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保荐机构与试点公司的关系还比较“亲近”。传化股份2004年第一季度披露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是东方证券目前股权分置改革的保荐机构也是东方证券。其改革意向是承诺采取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加权证的方式。

  十家试点企业分红能力颇强(见下表),同时因为中小板上市时间短,试点公司尚没有再融资动力,因而也被认为是主动试点的企业。

  二级市场表现优秀

  中小板块中一直引人注目的要属苏宁电器,该股上市以来就受到基金的追捧,股价连续攀升,最高摸到70.25元的高价,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可见中小板块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而今年“6.8井喷”以后,大盘重显低迷。反观第二批试点公司,大部分股票上周股价都明显强于大盘,特别是中小企业板块。在苏宁电器、传化股份、伟星股份等的带动下,中小板公司上周全线走强。其中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周涨幅为4%,伟星股份周涨幅为11.32%,传化股份周涨幅为10%,永新股份周涨幅为3.27%,鑫富药业周涨幅为-2.8%,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周涨幅为5.6%,海特高新周涨幅为6.7%,苏宁电器周涨幅为12.33%,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周涨幅为0.87%,苏泊尔周涨幅为3.78%,而同期深圳成分指数周涨幅为-3.17%。

  昨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试点股群体已从第一批的4家扩展至42家

  股改之路越走越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