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一周连出八利好创纪录 管理层谨慎调养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9:14 北京晨报

  管理层谨慎调养中国股市

  晨报讯 (记者 王洁) 昨天,又一项利好传出——银河证券将获汇金的百亿元注资。而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周多里,中国股市以破纪录的密度迎来了一场“政策雨”。

  从7日到15日,管理层救市的利好政策密集如雨,连出8大利好,几乎是平均每天一个
,其密度之大创下了历史纪录。

  6月6日11:03,苦苦支撑了数日的股市在刹那间跌破1000点。这是股民们在屡屡下跌的市场中的最后一道防线,千点一破,市场信心就发生了震荡。

  从7日开始,“政策雨”开始普降。

  当天,证监会迅速出台了《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这个政策的价值是,今后,如果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上市公司可以买回二级市场上的股票并依法注销。

  9日,证监会决定扶持基金。当天,证监会发布通知,允许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基金一向是股市的主力部队,证监会的这一通知,一方面拓宽了市场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则对投资者起到激励作用——基金都可以用自己的钱买基金了,投资者还担心什么呢?而昨天,南方基金率先示范,已经做出了5000万元的投资。

  更为密集的利好是在6月12日、13日这两天。

  6月12日20:29,证监会发布通知,允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它让上市公司的自我命运控制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23:38,央行发表声明,拟向申银万国、华安证券提供再贷款。在国内券商去年纷纷倒闭的浪潮中,此举无疑为股市的主力券商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13日,股市在上午收盘前一度下跌23点。中午,有备而来的两条利好政策公布。

  11:53,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调股息红利税政策出台。该项政策显然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分红回报。据测算,实行减征措施后,按去年底分红数量计算,流通股股东可多获得红利收入15.6亿元。

  11:57,对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发生的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也有了明确说法——国家将暂免征收印花税和所得税。接着,23:07,为了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上交所又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穴征求意见稿?雪。而这两项政策都是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扫清障碍。

  15日,有准政府机构身份的汇金注资百亿元重组银河证券的消息又得到了确认,这被看作管理层拯救券商的“力作”。

  利好政策如此密集发布,说明管理层合力助推证券市场走出困境的决心十分强烈。而这些政策所涉及的部门包括央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和交易所,他们的默契配合,说明管理部门手里有一套系统的方案。

  观察家们发现,管理层这一次的救市非常有章法,不紧不慢、一点一点地调养股市,避免“下药”过重给市场带来害处。像下调股息红利税与暂免征收印花税和所得税两项利好政策选择了在中午休市时宣布,这在市场上更是没有过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