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效应像罂粟花一样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林五

    作为6年的一个小轮回,中国股市恰恰在财富上海论坛和北京论坛举办的相隔时间里演绎着一个宿命。有人说,指数从终点回到起点,这成了我们今天回首当年“5·19”时所面对的一个巨大尴尬。

  于今看,当年“5·19”行情就像是一束美丽的罂粟花,它诱惑过人,刺激过人,却最终是要那些曾受过其诱惑和刺激的人以惨重的代价来偿还。

  当年拉美国家也一度靠低廉劳动力而获得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蜂拥而入,财富效应也一如美丽的罂粟花一样诱惑过、刺激过那些国家的神经,然而他们却最终是以惨重的代价来偿还那一切。

  对于一个由媒体操控的论坛,媒体的高度应该就是这个论坛的高度———关于财富以及财富的影响力。

  尽管时隔已近6年,但国内媒体对财富论坛先发性的报道却依然是巨富们的私人商务机、配偶的超级购物云云。然而在后续报道中,人们发现,在媒体看来,中国的影响力甚至可以因其不可思议的消费增长而左右世界奢侈品市场———这个判断可能会令参加此次论坛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产生某种紧张。当论坛的主办者此前宣称将以中国汽车产业这个微观的经济世界作为切入口,来探究中国工业化道路的现状与未来时,人们并没有料到这位正日渐成为新闻人物的中国环保官员会在论坛上表达出他反对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观点。他甚至解释说,他曾经也有过为此发出由衷赞美的新闻从业及思想经历。在笔者看来,也许这是此次论坛关于财富讨论的少有的一个思想高度,但可惜它没能转为媒体高度。

  另一个同样也被媒体忽略了的话题是由密歇根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C·K·普拉哈德提出的穷人话题。从一般意义上理解,财富似乎与穷人无关,所以财富论坛与穷人的关系也不应该很大。但普拉哈德却坚持要在这样的场合将穷人的话题拿出来讨论,这也许是本次论坛的另一个思想高度。

  对于中国来说,迫切的问题也许还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换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否已走到穷途末路的问题———穷人的问题我们暂且搁置。笔者想指出的是,或许人们更愿意将上述问题的主语换为中国股市。作为6年的一个小轮回,中国股市恰恰在财富上海论坛和北京论坛举办的相隔时间里演绎着一个宿命。有人说,指数从终点回到起点,这成了我们今天回首当年“5·19”时所面对的一个巨大尴尬。于今看,当年“5·19”行情就像是一束美丽的罂粟花,它诱惑过人,刺激过人,却最终是要那些曾受过其诱惑和刺激的人以惨重的代价来偿还的。而更可怕的是,就像罂粟花的毒性难以清除一样,曾受过其诱惑和刺激的大多数人,至今还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坚持那种在虚假美丽幻影下形成的投资观、价值观和炒作理念。

  笔者并不想在此讨论中国股市,只是觉得这种发生在中国股市上的宿命演绎也许将会是中国经济不可避免也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财富效应”。

  有人指出,纵观世界经济史,我们不妨看看德国、日本、美国的经济是如何崛起的,亦不妨再看看那拉丁美洲近20年来的经济是如何动荡的。也就是我们要从中获知,一个国家的繁荣究竟要靠什么支撑?是短期的财富积累,还是可持续的发展?须知,当年拉美国家也一度靠低廉劳动力而获得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蜂拥而入,财富效应也一如美丽的罂粟花一样诱惑过、刺激过那些国家的神经,然而他们却最终是以惨重的代价来偿还那一切的。

  对于财富的世界崇拜以及中国崇拜正一如既往。因而,值6年的一个小轮回之际,面对已走到穷途末路的中国股市,又有人喊出了“发展是硬道理”的口号———这与其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思想高度,不如说更是一个无以替代的解决中国根本问题的办法。

  比如说表现在本次论坛上的关于人民币升值的焦点,对于中国来讲,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外贸出口的下降,GDP的缓增(中国的外贸出口已占GDP的1/3,而且是最近几年发展最强劲的),也就意味着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局面要受影响。因此,不升就是硬道理,就是发展———这与其说是一种权衡,不如说更是一种别无选择,因为中国的发展暂时还找不到更好的替代模式。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