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岛风情:内湖园区 科技超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来随着高科技厂家、企业营运总部陆续进驻内湖科技园区以及台北市府积极推动园区公共设施和交通建设的改善,内湖科技园区全年营业收入已高达新台币1.16兆元,从业员工数多达6.4万余人,且园区产业正朝向高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快速发展。

  灯火多寡 透露产业荣枯

  随着各大资讯厂商的进驻,台湾内湖科技园区的人口密度提高,餐厅家数多了起来,加上未婚联谊、联合征才等活动,整个内湖科技园区终于有了社区的感觉,园区晚上办公室灯火通明的多寡已被视为台湾资讯科技景气的荣枯指标。已进驻内湖科技园区的光宝集团主管说,内湖科技园区有上千家科技厂商,内湖科技园区像是一座“资讯科技产品的超级市场”,国际买家所要的各种零组件及软件,只要走一趟内湖科技园区,就可以“一次购足”。

  资讯产品超市 国际买家一次购足

  不仅买家在内湖科技园区可一次购足,在内湖科技园区上班的员工也可以享受“一次购足”的乐趣,因为内湖科技园区的生活功能非常齐全,各种现代大卖场,如:家乐福、特力、灿坤、好又多等都在内湖科技园区有卖场,还有花市,“737卷传统市场”,各种商品应有尽有。一位在内湖科技园区上班的女性副总经理说:“在内湖科技园区上班真好!”农历春节除夕前一天,下班后,先直奔花市购买过年需要的花花草草,再到内湖科技园区大卖场采购过年所需的年菜,就万事俱备了。

  常塞车吃饭难 科技新贵望重视民生

  不过,在内湖科技园区上班并非事事如意,其中最令大家头痛的问题是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时段让人体会到塞车的可怕,上班时间是早上8时半到9时,住在中和的人最晚不能超过7时半出门,否则一定“塞”到9时半以后才到内湖科技园区的办公室。3年多前进园区的精业表示,公司搬到内湖科技园区,员工要横跨大半个台北市才能上班,因此精业特别开了接驳巴士方便员工。许多仁宝的员工,为了能够在车阵中顺利“突围”,也舍弃家中的轿车,骑摩托车上班。随着内湖科技园区进驻厂商愈来愈多,塞车情况愈来愈严重,内湖科技园区上班族的最大心愿是:“预定2009年通车的台北捷运,提早通车,解决塞车的恶梦。”饱受塞车之苦的内湖科技园区人,曾经努力在内湖科技园区找房子,想要在内湖定居,结果发现买不起,因为经过这几年开发,内湖科技园区房地产暴涨,房价“涨得离谱”。因此,许多内湖科技园区上班族大叹:“内湖科技园区定居不易。”随着进驻内湖科技园区的厂商逐渐增多,中午吃饭变成数以万计的在内湖科技园区内上班族最头痛的问题。每天中午用餐时刻一到,内湖科技园区的主要道路瑞光路沿线各路口,一时间就冒出难以计数的用餐人潮。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挤满过马路的人,一直要到13时30分才慢慢平静下来。内湖科技园区内办公的人潮暴增,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带动了周遭相关餐饮、娱乐及服务业的兴起,星巴克、怡客、丹堤、麦当劳、肯德基、吃茶趣及走高级路线的西洋善所都是其中佼佼者。目前,内湖科技园区餐饮业最大的问题,不是患无而是患不均。瑞光路为主轴的周遭区域,受限于高租金,许多平价的小吃根本进不来,天天吃上百元新台币的大餐一般员工又消受不起。高价的连锁餐饮虽然很成功,但新台币百元以下的传统中式餐饮寥寥可数。以统一星巴克为例,不到2年时间,在内湖科技园区的据点就扩增至3家。星巴克区域经理叶晓菁表示,星巴克最热闹的时段,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餐和晚餐,每天3家店加起来,大概可以涌进千人次的消费者,每个人的平均消费金额约新台币160元到170元。为了降低员工的负担,精业在大楼内设了员工餐厅,一餐只要40到85元新台币。对于内湖科技园区用餐的问题,餐饮业者表示,以现在的租金水准及一星期只能做5天生意的情况,走薄利多销路线的中式餐饮业者很难生存。走在阳光中的内湖科技园区,没有一般工业区的机器吵杂声,有着一群优雅地在星巴克内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还盯着电脑荧幕的科技新贵,不过,若能来个有大片草地的大公园,再来一座立体停车场,应该会更完美。耀闻/综合(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