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终破壳 股市即将上演红绿对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21 北京现代商报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终破壳股市即将上演红绿对决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终破壳,股市即将上演红绿对决 潘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月29日晚间时分,证监会官方网站挂出的一则消息,让准备欢度“五一”的投资者们绷紧了神经,《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宣告试点计划即将破壳。

  经历了4年的大熊市,市场普遍将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归咎为“国有股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如今解决股权分置试点进入启动倒计时,二级市场究竟是福是祸?主流观点存在极大
分歧。

  今天是《通知》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分析人士对今天市场走势的看法莫衷一是。大致看来,可分为以下三种观点:

  悲观的观点认为,国有股利剑即将斩落,A股市场将做出极端消极反应,股市可能产生非理性杀跌。今日股指将破位向下考验1100点整数关,深幅回落后再酝酿反弹行情。持这种观点的多为普通中小投资者。

  乐观的观点则认为,利空出尽是利好,试点上市公司的推出,有望充分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今天股指可能大幅高开,甚至以井喷方式引爆红五行情。持这种观点的多为游资机构、控盘主力。

  与上述两种观点相比,基金、机构的观点则相对谨慎,既不盲目看多、也不悲观看空,而机构手中的权重股走势将直接勾勒出大盘的未来发展方向,如果权重指标股继续保持牛疲态势,今天大盘则可能宽幅震荡,收出带长上下影线的十字星。

  无论今日盘面表现如何,可以预计,盘中多空将产生激烈对决!游资肯定不会放过这一难得的操作机会,大举出击已势在必然。

  而基金,则可能利用游资制造的短线火爆拉升,调整仓位,基金若温和调仓则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基金若大举抛空重仓股,则行情将向有利于空头的格局转化。

  试点概念股再掀狂飙?

  现在主流炒手普遍采取的态度是“重个股、轻大盘”,无论是基金采取的“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还是游资对垃圾股、概念股的疯狂出击,都体现为局部板块、局部个股的拉升行情,在这种背景下,试点概念股很有可能走出新一轮“资金推动下的强势上攻。

  目前,坊间流传着多分解决股权分置试点上市公司的名单,有的名单倾向于大盘股;有的倾向于中小盘股票;有的重点关注国退民进过程中的重点区域股票;还有的则是另辟蹊径,通过各种手段,挖掘垃圾股、绩差股成为试点炒作由头。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想得到哪家上市公司将进行试点的准确消息基本没有可能,即便是做盘机构也很难把握相关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所以,未来试点股炒作仍将以“朦胧股”、“概念股”为主,只要有机构资金关照,相关股票都将有良好表现,普通投资者不用过多计较消息的真实与否,要着重关注盘面变化,有资金介入、又有试点传闻的股票应为操作首选。

  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盘口分析看,试点概念股的表现有一定区别,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飘红,西安饮食(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有所回落,总体来看,相关股票走势相对大盘偏强,后市机会偏大。

  政策尤其耐人寻味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知》第九点特别强调,“证监会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对试点上市公司及其高级管理人员、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其他上市公司,违反本通知的规定,或者利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或者其他证券欺诈行为的,由中国证监会给予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揣摩上述条文不难发现,证监会对“试点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监管层认为试点股可能受到机构资金的疯狂炒作,所以在《通知》的第九条强化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以及二级市场的监控。从这个侧面可以印证,“试点上市公司”有望走出良性的上升行情,而关联概念股票则可能大幅飙升,走出疯牛行情。

  北京群丰投资分析师王朝烽认为,延续这个思路,股市的局部行情可能由点及面,如果产生有效扩散,大盘发动中级反弹是完全有可能的。

  为了5·19忘却的纪念

  今年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解决股权分置的闸门终于打开。有人评价,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是股票市场制度上的重大转折,经历了持续的风险释放,制度变迁孕育的市场机会也将超出市场想象。

  5月历来是二级市场的变盘周期,至今仍然令广大投资者魂牵梦萦的5·19行情,恰恰诞生在5月。为了5·19忘却的纪念,对5月行情应该保留一份期待。

  商报记者 李壮/文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一览
股票名称 股票代码 国有股比例 传闻热度 炒作机会
吉林敖东 623 14.20% ★★★★★ ★★★★
西安饮食 721 30.60% ★★★★ ★★★
广州控股 600098 74.20% ★★★★ ★★★★
益民百货 600824 53.90% ★★★★ ★★★★★
邯郸钢铁 600001 65.30% ★★★ ★★★★ 
华北制药 600812 37.60% ★★★ ★★★

李壮/制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