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核心资产面临分化 基金博弈将引发新一轮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8:32 北京现代商报

  作为市场的核心力量,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从一季报来看,虽然基金整体操作风格变化不大,但某些细节却耐人寻味……

  股市中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更没有只赚不赔的长胜将军。那些涨了3倍、4倍的核心资产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伴随核心资产的分化,基金群也将展开新一轮洗牌。

  王志伟:基金加速洗牌

  基金一季报显示,各基金整体操作能力一般。虽然一季度股市整体表现疲软,但其中仍有两次阶段性反弹,1月31日至2月25日的一轮强反弹,股市上涨了120余点,但基金净值提升并不显著。

  众所周知,基金挑选股票,需要靠券商支持。显然,按照利益集中化的原则,券商的强势研发成果,不可能被所有基金所分享。

  虽然同为券商的客户,但基金公司也会被分为三六九等。关系好的基金公司可以优先得到券商挖掘出的牛股信息,而关系一般的基金获得的消息滞后,大多充当抬轿子的角色。

  正是这种券商与基金间的微妙关系,使A股市场中的基金呈现了明显的领袖化趋势,所有基金的投资趋向正在快速靠拢,能在股市发挥领导作用的基金仅是少数几家。

  在这种背景下,强势基金面临的出路可能有两条:1、继续保持强势,优先获得卖出股票的信息,先于其他基金兑现收益,进而使强势地位得以巩固;2、强势基金有可能被其他基金孤立,强势基金持有某只股票仓位过重,基金阵营一旦分化,则强势基金将成为被动接盘的“领袖”。

  一季度行情中,某些领袖型基金已经率先展开了仓位调整,这也导致了股指的阶段性波动,其他基金的操作态度将跟随领袖转化。这个调整的过程在二季度行情中将有所延续。

  王朝烽:提防基金重仓股分化!

  对2005年第一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前19家股票进行统计,基金平均每只股票持有市值超过16.4亿,总计持有市值达到311.7亿,平均占流通股比例的33.01%,其中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进驻家数最多,在这些品种上基金扎堆持股的迹象非常明显。

  以史为鉴,昔日汽车股被基金炒作,股价超过100%的涨幅后就被无情减持,股价也被市场打入冷宫。如今,汽车龙头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绝对价已经沦落到垃圾股之列,高位介入其中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现在来看,基金重仓品种一旦出现基金持仓松动,则股价可能由高位快速滑落,投资应保持警惕。

  熊意军:中小板股票将成基金新宠?

  投资者尤其应关注盘中基金的下一步流向,基金是在2002年6·24行情后对目前的重仓品种逐步介入的,经过几年的操作后,在目前的这些重仓个股上已经获利丰厚,下一步基金的操作策略是在相关的品种上进行高位减仓出局。

  当然不排除这些重仓品种继续持续性上涨,但跟踪介入的风险开始加大。相反基金在近一年内的动作则值得投资者重点研究,其中基金在中小板中已经重仓介入,因此,中小板股票未来行情中应该有不错的表现,或许值得投资者关注。

  (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