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三人行 > 正文
 

4月21日操盘前语:ETF价格暴跌 中看不中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6:44 北京现代商报

4月21日操盘前语:ETF价格暴跌中看不中用

  作为基金界的新贵力量,ETF指数基金从诞生起就被寄予厚望。然而股票市场的疲软表现,使ETF价格持续走低,至昨日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

  闪耀着创新光芒的ETF究竟是机会还是陷阱?三位专家观点各不相同。

  熊意军:美丽花瓶中看不中用

  2月23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隆重上市,当时备受市场瞩目,好像投资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能给投资者带来财源滚滚,实际效果如何呢?上市41个交易日以来,上证50ETF就连续下挫,下跌幅度累计达到9.53%,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上证50ETF的投资者亏损相对惨重。

  上证50ETF在理论上能实行有效套利,实际自上市交易以来除了ETF上市交易当日存在套利机会外,另外40个交易日基本上再也没套利机会出现,所谓的套利只不过是基金管理公司给广大投资者摆出的一个漂亮花瓶,中看不中用。

  现在来看,套利机会在很多情况下只不过停留在相关的理论上,当然,如果行情出现爆涨爆跌,则50ETF的无风险套利机会还是存在的。

  王朝烽:ETF短期颓势难改

  由于50ETF完全拟合上证50指数,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上多了一个可以投资的品种,可以通过对指数的分析来直接获取利润,并且在政策性利好公布时,投资者在对个股缺乏研究的条件下可直接买入50ETF进行持有,以其跑赢或至少紧跟大势。

  在构成上证50指数样本的权重行业中,银行、电力、钢铁权重位列前三甲,其权重分别占到17%、14%、12%左右,个股上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占有的权重在9%上下,因此投资者在对50ETF进行投资前,一定要对中国联通、银行、电力、钢铁等权重行业或个股加以重点关注。

  如果银行、电力、钢铁以及中国联通等权重行业没有启动迹象,则50ETF的市场表现将难有起色,因此通过对这些行业进行重点跟踪,未来一段时间上证50ETF难有大的行情。

  王志伟:小心踩上ETF陷阱

  从近期盘面来看,ETF的波动异常剧烈,普通投资者如果不能准确把握大盘调整节奏,买EFF也同样会遭遇巨大损失。

  近两个月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变化显示,绝大部分开放基金的净值波动要小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50指数的波动幅度。反观ETF的价格变化,如果在2月25日以最高价0.887元买入,昨日收盘价仅为0.797元,两个月时间内,ETF下跌超过了10%!

  相对于开放式基金,ETF所面临的短期操作风险明显偏大,一旦判断大盘走向失误,购买EFT也会被短期套牢!倘若高抛低吸的拐点判断失误,买ETF很容易变成“低抛高吸”,反复追涨杀跌后,投资人的心态一旦失衡,可能面临的损失更大。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适度尝试参与ETF的投资,但在大盘上涨趋势没有明确之前,还是应该谨慎操作为宜。

  商报记者 李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