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三人行 > 正文
 

六年轮回股市已重回起点 5.19能否重演昔日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0:07 北京现代商报

  5月是春夏交替的季节,但近几年来股市的5月行情往往让人寒透了心。与二级市场的寒冷彻骨相比,舆论则会热闹非凡,因为5·19这个持续6年的话题又将面临再度升温。

  从盘面特征来看,A股市场与6年前5·19行情启动之初有太多的类似。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能否在今年5月得到再度演绎,值得投资者期待。

  王朝烽:6年一个轮回

  对比现在与5·19行情启动前的盘面特征,有太多类似之处。

  首先,股指处于崩溃边缘。5·19行情前,股指在经过两年的持续调整后跌到1000点附近,当时舆论基本看空到800点甚至更低;目前沪指已经跌到当年5月21日的1170点附近,目前市场普遍看空到1000点附近,时间上按2001年中旬市场下跌开始调整年限已经接近4年,比5·19行情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次,市场心态麻木。5·19行情时,市场已经脱离了极度恐慌的状态,投资者对股市的下跌已经麻木,关于牛市的讨论彻底销声匿迹。普通股民大多准备在解套后永远退出股市,这与5·19行情时投资者的操作态度相一致。

  再次,主流声音继续看空市场。目前在各种不同的研讨会上,主流学者发出的声音是普遍看空股市,甚至预测大盘要跌到800点,这点与5·19行情启动前也是出奇类似。

  总的来看,目前市场具备实现反转的基本要素,6年一个轮回,即便股市不能走出类似5·19的疯牛行情,发动一轮中级反弹行情也是有可能的。

  熊意军:政策背景耐人寻味

  5·19行情都有极强的政策推动的特点。5·19行情中管理层对“恢复性行情”的定性,直接刺激了反弹行情向反转行情的演变。比较而言,5·19行情政策面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举措,两市大盘却走出了60%以上的涨幅。

  目前在《国九条》精神指引下,政策面上准备了更充分的利好措施。央行和外管局已经通过鼓励商业银行发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加快QFII审批步伐等措施率先兑现了部分利好。而在六个工作小组加紧研究制度落实“国九条”的情况下,投资者完全可以预期有更多的政策利好出现。

  这样来看,未来行情政策面的支持力度甚至有超过5·19的可能,因此在政策性频繁吹暖风的前提下,股指继续下跌很可能是一个技术性陷阱,目前点位投资者要积极研究关注潜力股和潜力板块,以备未来中线关注。

  王志伟:网络股VS中小板

  从市场热点来看,5·19的投机炒作有网络股这样的核心题材,而目前市场感到迷惑的正是寻找不到市场突破口。虽然价值投资理念在近两年深入人心,但是显然如果没有其他板块做配合,单纯靠价值投资很难把股指支撑起来。因此未来的投机趋向更加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从资金流向看,中小企业板或许值得投资者关注,也许它们将成为未来市场投机的突破口和风向标。

  商报记者 李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