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是结局难料的摸着石头过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7:41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4月29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至此,困扰中国证券市场十多年的结构性顽疾似乎终于开始了实质性的启动。不过,对于并无多少实质性内容的《通知》,市场参与各方见仁见智,在不少大型财经网站的调查中,认为该《通知》是特大利空
的竟占了绝大多数。看来,要动大手术,阵痛也许在所难免。

  永远无法落下的靴子

  早在2005年春节前,知名市场人士张卫星就告诉记者:“(对于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证监会只会指定原则性政策,不会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当时的市场背景是股市在不明资金的驱动下持续走强,市场传闻四起。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因为解决股权分置依然按部就班地进行着。4月29日,就在人们几乎都要将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淡忘的时候,证监会宣布按照“市场稳定发展、规则公平统一、方案协商选择、流通股东表决、实施分步有序”的操作原则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有人戏言,曾经以为证监会的试点通知会让解决股权分置最后的靴子落下来,但从具体条款上看,仍然是一头雾水,让上市公司和流通股股东一对一单独谈,那上千家公司要谈到什么时候去?不断上市的新股与老股如何实现“新老划断”?在解决过程中如何实现国家与投资者个体利益的平衡?投资者权益如何保护?

  一个略显笼统的“通知”,让众多投资者迷惑。“现在试点公司不能确定,试点办法不能确定,惟一能确定的也许只有新股可能是全流通发行,因为证监会发言人指出试点启动后有个‘新老划断’,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不再区分上市和暂不上市流通的股份,对存量上市公司分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一投资者认为股权分置的问题不是越来越清晰,而是显得越来越复杂,更像一只永远无法落下的靴子。

  的确,要根除十多年的心病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过程也许真的无法让人轻松。

  结局难料的“摸着石头过河”

  张卫星仅仅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中盘,更无法预测结局。《通知》的确只出台了“指导意见”,但他认为证监会股权分置试点通知至少有三个漏洞:最大的漏洞是规定决议需要类别股东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而没有投票率的规定。这样大股东自己炒自己坐庄的公司特别容易通过;第二个漏洞是非流通股一年内不上市流通,这样庄股敢于肆无忌惮地炒高股票,而无须担心非流通股上市;第三个漏洞是试点公司要聘保荐机构的规定,这对于全流通完全不必要。因为“就全流通的到来而言,与其说是证监会研究力量的功劳,不如说是民间学者的力量。”

  有类似观点的绝不止张卫星,曾经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摇旗呐喊的多数专家学者都对《通知》的语焉不详抱怨颇多。韩志国、易宪容以及谢百三都对《通知》持保留意见,谢百三甚至认为《通知》出台过于仓促,“这么大的改革事关中国证券市场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治久安,应该在全国人大、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精心研究,精心策划,瞻前顾后,前思后虑。在真正实施前,对国有股、法人股、公众流通股进行反复讨论和酝酿。”

  而更有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选择在大假前公布解决股权分置的《通知》,让节后行情充满了悬念。“每当有与全流通有关的消息出来时,市场都会出现激烈反应。现在试点虽然已经开始,但具体操作还悬念重重,对市场的影响很难说清楚。”一机构投资者认为9日的大盘无非有两种情况,一是对扩容的担心及利好政策失望而大跌,另一种可能是对利空出尽即为利好的憧憬而大涨。引人关注的是,机构投资者多谨慎看好,而不少中小投资者则认为是特大利空。

  “由于全流通试点选择的上市公司,以及方案都还没有明确,在相关消息出台前,市场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指数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目前大盘走牛的条件也不具备,大盘震荡盘底、个股走势分化仍将是市场的主旋律。”这是目前占主流的谨慎乐观观点。而更有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复盘以后,市场会憧憬某些类别的股票先行试点机会,个股行情也许会比较精彩。

  而悲观的看法是国家宏观调控逐渐加强,加息警报未除,而解决股权分置无论怎么解释也是一种大扩容,特别是三年以后如何上市目前并没有明确,管理层似乎也在“摸着石头过河”。从微观上讲,上市公司大股东让利太多会面临国资流失而被枪毙的危险,就是涨多了也会被取消试点资格;从宏观上讲,宏观调控并没有减弱,加息、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更是难以再大面积开花。

  张化桥曾说:“解决股权分置不能增加上市公司收益,也不能增加现金流,那谈论它有什么意义?”也许当解决股权分置真的尘埃落定以后,尘还是尘,土还是土,股市也许才会恢复其本来面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