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策略:春节舆情“全知道” 原油有色集体上涨

中信策略:春节舆情“全知道” 原油有色集体上涨
2018年02月21日 17:30 新浪证券综合

  【中信策略】春节舆情“全知道”

  CITICS策略

  秦培景 杨灵修 裘翔

  ♚春节全球市场行情一览

  ➤股市:香港股市:春节周港股上涨。春节前一周恒指下挫,春节周(2.10-2.15)迎来大反击,4个交易日实现3连涨,周三(2.14)创两年以来最高单日上涨点数,银行股成为市场焦点。2月15日下午港股开始休市,狗年首个交易日(2.20)恒指高开低收,跌0.78%。美国股市: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在2月初大跌探底之后,自2月9日以来连续反弹,春节周三大指数涨幅较大,春节后小幅下跌。欧洲股市:春节前和春节期间,欧洲三大股指普遍小幅上涨。但2月19日起,三大股指小幅下跌。日本股市:春节期间日经225指数持续上涨,2月20日(周二)收盘涨0.94%,报21925.1点,2月15至2月20日涨幅2.14%。

  ➤汇市:美元指数:春节期间美元指数低位反弹。2月15日,美元指数跌至88.58,重新回到一月份的三年低点附近,春节期间开始反弹。欧元:美国数据的利好提振美元上行,导致欧元兑美元的回落。欧元兑美元在1.25附近承压回落,大幅下行回撤至1.23一线附近。英镑:英镑受经济拖累,英镑兑美元高位回落。英镑兑美元从两周的高点回落,从高点1.41不断下跌。英国消费者支出数据疲软,推动了英镑兑美元的下滑。人民币:春节假期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微涨。

  ➤商品市场:春节周原油、贵金属、有色板块集体上涨,节后小幅下跌。

  ♚春节全球财经要闻回顾

  ➤内地:1.房产调控思路: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2.2018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1月M2同比增8.6%,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1月社融规模增量3.06万亿元。3.春节前四天旅游接待2.87亿人次,旅游收入3527亿元。4. 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爆,五天累计票房48.3亿元。

  ➤美国:1.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中方高度关注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发起的232调查,认为美方的调查结论毫无依据,与事实完全不符。2.美国对中国产铸铁污水管发起“双反”调查。3.美国证交会否决中资财团收购芝交所。4.特朗普万亿基建梦: 特朗普公布总规模高达4.4万亿美元的财政预算计划/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细节内容。

  ➤英国:英零售数据表现不及预期,消费需求开局依旧疲软。2月16日英国公布1月份零售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但好于前值。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长期来看,英国零售销售继续放缓,部分是因为价格上升。

  ➤日本:1.日本政府提名黑田东彦连任央行行长。2.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政策来实现2%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政策;日本经济已经走出通缩状态;仍需一段时间来实现2%通胀目标。3.日本拟2020年通过延领养老金法案。考虑允许人民选择在70岁以后才开始领取公共养老金。4.日本将全面调查申请中的虚拟货币交易所。

  春节全球市场行情一览

  股市

香港股市

  春节前一周(2.3-2.9)恒生指数大跌3094.36点,春节周(2.10-2.15)港股迎来大反击,共4个交易日,13日起实现3连涨,当周恒生指数回升1608.01点,狗年首个交易日(2.20)高开低收,跌241.80点。

  周一(2.12)恒生指数跌幅收窄至0.16%,周二、周三(2.13-2.14)受A股和美股道指连涨的推升,港股保持缩量反弹的趋势,其中周三恒指上涨676.07点,创两年以来最高单日上涨点数,银行股成为市场焦点。周四(2.15)A股休市,港股恒指继续上涨599.83点,收盘报31115.43点,周涨幅5.45%。狗年首个交易日(2.20)下跌0.78%,收盘报29234.09点。

美国股市美国股市

  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在2月初大跌探底之后,自2月9日以来连续反弹,春节周三大指数涨幅较大,春节后小幅下跌。

欧洲股市

  春节前和春节期间,欧洲三大股指普遍小幅上涨。但2月19日起,三大股指小幅下跌。2月19日,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17%,报7282.59点。法国CAC指数收跌0.19%,报5271.53点;德国DAX指数收跌0.34%,报12409.81点。2月20日,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79%,报7236.99点。法国CAC指数收跌0.41%,报5259.89点;德国DAX指数收跌0.48%,报12391.58点。

日本股市

  春节期间,日经225指数持续上涨,春节前,日本股市微涨,2月19日(周一)收盘涨1.97%,报22149.21点,2月20日(周二)收盘涨0.94%,报21925.1点,2月15至2月20日涨幅2.14%。日本政府正式提名黑田东彦连任日本央行行长,并提名支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学家田部昌澄担任他的两位副手之一,投资者认为这意味着日本央行不会急于收缩其大规模刺激项目。

汇市

美元指数美元指数

  春节期间美元指数低位反弹。2月15日,美元指数跌至88.58,重新回到一月份的三年低点附近,春节期间开始反弹,2月19日涨至89.40,2月20日涨至89.65,春节期间涨幅达到1.21%。

欧元

  美国数据的利好提振美元上行,导致欧元兑美元的回落。春节期间欧元兑美元在1.25附近承压回落,大幅下行回撤至1.23一线附近。在亚洲交易时段中,欧元兑美元价曾一度攀升逾三年高位,至1.25美元的高点,但随后市场出现了一波抛售,导致汇价大幅跳水。在美国经济数据方面,1月份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公布值为132.6万户,高于预期的123.4万户及前值的120.9万户;1月营建许可总数139.6万户,高于前值及预期的130万户;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9.9,高于预期的95.5及前值的95.7。数据的利好提振美元上行,从而进一步导致欧元兑美元的回落。

  (以上资料来源:汇通网)

英镑

 

 

英镑受经济拖累,英镑兑美元高位回落。英镑兑美元从两周的高点回落,从高点1.41不断下跌,2月19日,英镑兑美元失守1.40关口后跌幅扩大,刷新三个交易日低点1.3975,2月20日至1.3987,仍处低位。英国消费者支出数据疲软,推动了英镑兑美元的下滑。

离岸人民币

  春节假期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微涨。2月1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6.3042,日涨幅为0.08%。2月20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6.3365,日涨幅为0.51%。央行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将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央行明确表态已基本上退出常态化干预后,央行对汇率波动容忍度的提高有望延续。

  商品市场

原油

  春节周原油价格上涨。因市场预期主要产油国进一步限制原油供应,同时美元指数一度跌至三年低位,油价有稳固支撑,春节周油价上涨。

贵金属

  春节周贵金属价格先涨后跌。COMEX黄金一度接近1360美元/盎司,美元走软、通胀上涨对贵金属价格有较强支撑。

有色金属

  春节周有色金属价格走强。美元走软、供需偏紧等多因素影响,春节周有色板块大幅上涨。

  春节全球财经要闻回顾

国内要闻

内地

  • 从部门会议看房产调控思路

  近期一些城市取消部分区域限购、推出人才安居购房,被误读为“调控松绑转向”,住建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陆续召开年度会议,其中对今年房地产调控都做了部署,总基调仍是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兰州、南京、合肥等地近期对购房政策进行了局部微调,引发市场对房地产政策将松绑的预期,实际上,定向取消限购、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政策支持、租房落户只是部分城市“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的最新政策注脚,从严调控仍是各部门合力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

  “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住建部明确,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严”还表现在对住宅用地的规划上。国土部表示,国土资源处于供给端的重要位置。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用来炒作投机,将强化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制定住宅用地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此外,住建部强调,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要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 2018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央行2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M2余额172.08万亿元,同比增8.6%,预期8.2%,前值8.2%;M1余额54.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M0余额7.46万亿元,同比下降13.8%。当月净投放现金3991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创历史新高,预期21142亿元,前值5844亿元。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3.86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448亿美元。1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78%,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88%。1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632.3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157.4亿元。

  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7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69万亿元,同比多增3717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266亿元,同比多增14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714亿元,同比多减385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55亿元,同比少增272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437亿元,同比少增469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194亿元,同比多170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00亿元,同比少725亿元。

  • 春节前四天旅游接待2.87亿人次,旅游收入3527亿元

  国家旅游局网站18日晚间发布最新一天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信息。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提供和上报的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当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0.73亿人次,同比增长15.3%,实现旅游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16.6%。游客出行持续增长,短途为主的探亲、旅游交通客流继续回升,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2万人次,环比上升三成。据通报,春节前四天,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87亿人次,同比增长11.1%,实现旅游收入累计3527亿元,同比增长11.6%。

  • 春节档电影火爆,五天累计票房48.3亿元

  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狗年春节大年初一(2.16)全国票房12.65亿元,相比去年春节8.06亿元,同比增长56.95%,再创单日票房新高。截止大年初五(2.20),春节档累计票房高达48.29亿元,平均每天入账9.66亿元。影片表现方面,《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上映5天,累计票房双双突破15亿元;《红海行动》累计票房突破9亿元,位列第三。

海外要闻海外要闻

美国

  • 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

  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特朗普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中方高度关注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发起的232调查。美方的调查结论毫无依据,与事实完全不符。美方已对大多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了上百起的双反措施,已经对国内产品提供了过度的保护,不应以“国家安全”为由,轻率地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再采取限制措施。

  • 美国对中国产铸铁污水管发起“双反”调查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2月16日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铸铁污水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即“双反”调查。罗斯在商务部的声明中称,该部门将迅速采取行动,保证对事实进行全面、公平的评估,确保所有人都在公平的环境中进行贸易。

  美商务部称,发起此次“双反”调查是应美国铸铁污水管协会的申诉。据称,进口自中国的此类产品倾销幅度为93.32%,补贴幅度也超过发展中国家2%的应有水平。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 美国证交会否决中资财团收购芝交所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月17日宣布否决以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为首的财团对芝加哥证券交易所(芝交所)提出的收购申请,使得这一耗时约两年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根据美国证交会官网公布的文件,该机构认为芝交所不能提供足够证据证明此项收购交易符合美国证券法规。尤其是,一旦收购完成后,股东结构发生改变,芝交所不能保证美国证交会能继续对其实施有效监管。

  2016年2月,以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为首的财团正式对芝交所发起收购,之后一直波折不断。去年7月,美国11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证交会,要求否决这项收购交易,认为“这将威胁美国金融安全”。

  • 特朗普万亿基建梦:赤字激增引担忧

  美国东部时间2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总规模高达4.4万亿美元的财政预算计划,同时公布的还有备受市场瞩目的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细节内容。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周一大幅反弹,所有板块全线上涨,在美股创下两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后,投资者重拾信心。预算案显示,预期联邦政府未来10年财政赤字为7.095万亿美元,此前仅为3.15万亿美元。美预算局长直批特朗普赤字论非常危险,或导致大规模加息

英国

  • 英零售数据表现不及预期,消费需求开局依旧疲软

  2月16日英国公布1月份零售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但好于前值。数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短线走高21点至1.4124。具体数据显示,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1%,不及预期值0.6%,前值为-1.50%;英国1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1%,不及预期值0.6%,前值为-1.60%。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长期来看,英国零售销售继续放缓,部分是因为价格上升。1月份运动装备的销量好于预期,食品销售下滑。路透点评称,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不及预期,表明消费者需求在今年开局依旧疲软。英国消费支出在2017年下半年呈现衰退,因英镑自脱欧公投以来即显著走贬,进而大幅推升通货膨胀水平。

日本

  • 日本政府提名黑田东彦连任央行行长

  日本政府周五正式提名日本央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出任下一个5年任期,并提名一位支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学家田部昌澄担任他的两位副手之一,这可能是日本央行不会急于收缩其大规模刺激项目的一个迹象。

  日本政府还提名日本央行现任执行董事雨宫正佳(MasayoshiAmamiya)出任另一个副行长职位。雨宫正佳是一位资深央行官员,曾策划各种货币政策措施。

  • 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政策来实现2%通胀目标

  2月16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温和扩张,但物价增速仍较低;日本尚未处于能提供何时以及如何结束超宽松政策计划的阶段;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政策;日本经济已经走出通缩状态;仍需一段时间来实现2%通胀目标。

  • 日本拟2020年通过延领养老金法案

  日本政府考虑允许人民选择在70岁以后才开始领取公共养老金,以鼓励健康的老年人继续工作,成为支撑社会的力量。日本政府2月16日敲定老龄社会对策大纲,内容包括让民众选择70岁后开始领取公共养老金;日本预计将在2020年4月之后通过修订法律推行有关方针。

  由于人口逐年减少,日本面临人手严重短缺、福利成本高涨等问题,当局因此也在探讨把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分阶段调高至65岁。目前,日本人可在60岁至70岁之间领取养老金,如果推迟到65岁之后,每月领取的金额会相应增加。

  • 日本将全面调查申请中的虚拟货币交易所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鉴于大型虚拟货币交易所Coincheck的虚拟货币外流问题,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月16日透露将对所有登记审查中的交易所展开入内调查,对象包括已经接受入内调查的Coincheck在内共有16家。

  日本金融厅也考虑对已登记的交易所展开调查,对象最终有可能扩大到包括Coincheck在内的32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