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咬定青山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市中总是充满了分歧,这很正常,投资大师们对中国股市的看法也不一致,股神巴菲特在抛空中石油后,称A股已出现过热迹象,即便有便宜的股票,点石成金也很困难,故暂时不会购买A股。另一位投资大师罗杰斯则继续看多中国市场,认为人民币已成为目前最适合买入的的货币,未来10年不会有人因购买人民币资产而蒙受损失。他正在卖出旗下所有的美元资产,买入人民币资产。

  由于每个人的知识结构、投资偏好、所处环境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各不相同,会有各种各样的投资方式。巴菲特作为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坚持以购买企业的态度购买股票;罗杰斯则是一位相对价值发现和趋势投资的大师。但仔细分析两位大师的投资,可以发现无论是巴菲特还是罗杰斯,他们都能在自身投资理念内不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学习的地方。有人把投资比喻为走钢丝,成功的投资者便是一名高空走钢丝的杂技演员,在别人看来风险巨大的高空,他都能游刃有余。成功的投资者与高空走钢丝的杂技演员的共同之处就在于他们内在的那份沉重和稳健。

  巴菲特曾经奉劝投资者,面对大跌,一定不要恐慌。拥有了正确的理念,找到确定的投资价值,我们就能无所畏惧。眼下很多投资者之所以迷茫、困惑,更多的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巴菲特研究专家、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就建议投资者要像买房一样买股票:“大家买的房子一般都升值了,为什么呢?因为买房子是件大事,大家十分慎重,千挑万选。买股票也同样,我希望大家把买房子时的认真劲用在炒股上——慎重而且持有。”

  当然,坚守正确的理念比树立理念更为重要,巴菲特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拥有巨大的财富,而在于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明白了投资的真谛并用一生去坚守。对于坚持价值投资信念的朋友,以郑板桥《竹石》共勉: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周贵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