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正成亚洲首富新富版图 深深宝碰上李嘉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22:17 理财周报

A股正成亚洲首富新富版图深深宝碰上李嘉诚

  理财周报记者 卢山林/文

  警告A股有泡沫的李嘉诚在抛出南方航空H股的同时,正在享受深深宝A(000019.SZ)近200%的升值。10月12日至10月23日,深深宝A连续8个涨停,涨幅超过120%。

  10月12日,深深宝公告称,大股东和二股东拟将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汇科系统(香港)有限公司,而汇科的二股东正是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旗下的智财宝有限公司。这早已不是超人李嘉诚第一次触电A股,也必定不是最后一次。尽管和李氏的财富相比,这些上市公司的资产还不够大,但都已经成为李氏财富帝国的重要一环。

  深深宝的未来

  深深宝是《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以来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让的首例个案。

  香港汇科是一家集计算机软硬件研发销售一体的综合高科技企业,而深深宝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茶原料产品生产商,其核心产品速溶茶粉、浓缩茶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0%,客户覆盖了

可口可乐、立顿、统一等国内茶饮料强势企业。

  咋看两者似乎毫无关系,但若把视野放到李嘉诚的整个产业帝国来看,就容易发现,深深宝和李氏旗下数家饮料相关公司密切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李嘉诚所拥有的屈臣氏品牌的饮料产品已在珠三角地区设立了工厂,且还拥有屈臣氏在亚洲布局的庞大销售网络。这大大增强了深深宝未来被整合的可能性。这也使汇科所承诺的,收购完成后,深深宝在首个完整的财务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之后两年净利润年增长不低于50%(即分别不低于1.5亿元和2.25亿元)更有了兑现的可能。

  更看重优质资产

  和内地的资本玩家不同,李氏更看重企业的优质资产及其未来可能在李氏产业王国中发挥的作用。

  2002年上市的长园新材(600525.SH),其实际控制人是长江实业、和记黄埔,这是李嘉诚首次涉足A股市场。目前,长和投资持有39.07%的股权,这些股权价值近20亿元。

  和深深宝相似的是,长园新在其所处的热缩产品和电力电缆附件生产领域也是国内第一。李氏当初投资这家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主营的热缩材料是一种具形状记忆特性的新型材料,在电子、通信和电力等行业有广泛应用,而李氏在通信、电力领域均有可观的投资。显然,长园新材极是其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不过,除了深深宝和长园新材,李氏财团还会通过投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方式来间接控制上市公司。长春燃气(600333.SH)就是一例。李嘉诚旗下百江投资拥有长春燃气的控股股东长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48%产权。百江投资明确表示将于今年12月22日前有选择性地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整合强化其主营业务。

  这似乎能看出李氏一贯偏爱的,在垄断市场中发现价值的投资思路。

  盈利模式传统而稳健

  理财周报记者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后,分析发现:李嘉诚通过股权投资介入公司业务外,还与A股的上市公司有着大量的项目合作,涉及包括电力、港口、中药业等领域。多为一些盈利模式传统而稳健的行业。

  早在1993年,李氏旗下“长实”与“和黄”就和汕电力A(000534.SZ)的控股股东合作组建了合资公司从事兴建经营电厂及相关业务。以上市公司粤富华(000507.SZ)为例,该公司的子公司与李嘉诚旗下的CKCI投资共同设立了广东珠海金湾发电有限公司,项目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巨大,其分红收益占到净利润的60%以上。

  李嘉诚在内地拥有大量的港口投资,与盐田港(000088.SZ)和它的大股东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另外,李嘉诚对中药产业有很大的兴趣,并试图将中药带向国际。与同仁堂(600085.SH)和白云山A(000522.SZ)的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都有合资成立公司,还将会把合资公司的产品放在和记黄埔集团世界各地的连锁商店销售。

  随着未来内地

资本市场的继续发展,我们可能会在资本市场看到李氏在港口、地产领域的更多动作。

    相关报道:

    重啤逆市涨停发生了什么 深深宝终于掉头向下

    维维股份:外资入股深深宝第二

    深深宝三季业绩增157%七天无量涨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