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融资链债务链产业链与价值链(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46 新浪财经

  产业链与价值链

  德隆是一家致力于整合中国传统产业、立足资本市场与行业投资相结合的国际化战略投资公司。这是德隆对自己的大定位。

  产业整合的确有它的迷人之处。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仅仅是一种逻辑上的可能性。没有天文数字的资金支持,这种迷人的可能性恐怕就永远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更何况德隆是在天然具有分散性的传统行业,同时在多个传统行业中进行整合!

  德隆产业整合的一个明显事实是,除了以纯粹的金融并购手段取得的老三股以及后来以同样手段取得的汇源果汁(二年之后即告退出)之外,德隆似乎没有在金融市场之外培育出任何一家在行业中具有明显优势的实业公司。

  德隆曾经掌控过的资产包括:以天山股份为核心的水泥业;以合金股份为核心的机电业;以湘火炬为核心的汽车业;以新疆屯河为核心的农业和食品加工业;以天一实业为核心的纺织业;由明斯克航母、大西部旅游等构成的旅游业;以喜洋洋文化、JJ迪斯科广场、北京国武体育等构成的娱乐业;以新疆蛭石(高级防火耐火材料,拥有全国93%的储量)、红柱石(高级防火耐火材料)和罗布泊钾盐为代表的矿业;以德农农资超市为代表的

零售业;以及由多家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城市商业银行所构成的金融业。此外,德隆还曾经涉足造纸、水电、蔗糖、酒店等行业。

  德隆宣称已形成规模投资的投资领域有:

  制造业——汽车零配件、重型车、电动工具、杏酱/番茄酱及经济作物深加工、水泥等;

  流通业——城市商品流通业、农村农资超市等;

  服务业——金融和旅游文化服务等。

  德隆充分利用融资链条,通过收购、兼并手段,精心打造的产业链条有:

  以新疆屯河为平台的杏酱/番茄酱产业链、从种植——加工——销售;

  以天山股份为平台的区域市场垄断的水泥——建材制造产业链;

  以沈阳合金为平台的从合金材料研究——制造——电动工具、园林工具和数控机床生产的机电制造产业链;

  以湘火炬为平台的从零部件——齿轮——刹车系统——变速箱——转向制动系统——重型车整车行业的产业链;

  以德农农资超市为平台的,从农资供应的种业——销售超市——农田技术服务——农村旅游产业的终端网络产业链;

  以明斯克航母世界、中青旅、JJ迪斯克、大西部旅游为主的,从景点——旅行社——酒店——主题公园——喜洋洋唱片的娱乐文化的旅游休闲文化产业链。

  上述产业链是德隆引以为荣的,但经过仔细的分析发现,这些庞杂的行业构成中,行业关联度低,且多属传统型、竞争性极强的行业,从而可以得出德隆缺乏明确的战略定位和统一的战略方向。战略方向不定导致业务选择不准,业务选择不准导致不能进行统一的资金来源和运用规划。而无规划的融资行为只能被资金需求牵引着在高融资成本中行走。没有注重以传统产业的变革、价值提升和社会财富的创造为基础,特别是不能满足与创新客户价值,产业链变成了只敛资金不炼“价值”的融资通道而已。

  在当今的国际竞争中,比较优势仍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和获得经济全球化利益的基础。但是各国的比较优势能否充分发挥,主要取决于产业的竞争力。由于市场结构和产业组织是影响产业绩效的重要因素,因此,企业的竞争力不等于产业的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市场结构(生产集中度)。合理的市场结构和生产集中度有利于在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上提高我国的产业竞争力。在我国,过度竞争的产业往往也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如轻纺、家电、机械、食品等资源与劳动密集同时也包括一定技术含量的产业。这些产业虽然出口数量较大,但由于市场结构不合理,生产过于分散,没有形成较强的产业竞争力,因而在国际市场中获得的利润分成较低。

  德隆旨在合适的时机,控股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然后向企业输出战略、管理和激励,并辅之于德隆强大的财务技能和战略实施能力;继而通过并购整合竞争对手,对我国传统产业进行整合,形成合理的产业组织和生产集中度提高市场份额到相对垄断;最后在该行业高增长趋缓之前转手,便能得到巨大的增值收益——这是德隆的产业并购投资哲学。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与对外开放的深入,以市场中的经济主体为主进行的市场重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可能成为一种重要的方向。因为企业一旦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由企业自下而上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将更为有效、更为迅速。

  德隆的巨资投入并没有让产业链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反而产生了对资金的极度渴求,农业、食品业、水泥、电动工具、汽车零配件、重型卡车、机床业、现代流通业、旅游业、乳业、纺织业……德隆的产业链过于庞杂,这些产业链至少需要资金在10条以上,每条资金链缺口达5亿元。

  德隆的本意是希望通过融资链、债务链,形成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但结果是,德隆的资本运作和产业整合并未打造有效的产业链,也未向客户和股东创造有效价值,而是把融资链居于最核心的地位,手段成为目的。德隆苦心经营18年所形成的融资链与伴生的债务链,难道就是为产业链和价值链而准备的一个商业时尚神话?还是一场超级商业秀的表演?德隆孜孜不倦所织造的融资链、债务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既迷失了自己,也葬送了应有的价值提升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