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融资链债务链产业链与价值链(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46 新浪财经

  据调查,ST屯河、湘火炬、沈阳合金及ST重实截止至2004年底,担保总额分别为86232万元、203254万元、78268万元和44942万元,均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0%。违反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所要求的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50%的规定。

  据统计,危机爆发前德隆系银行贷款总额约为160亿元。

  第7种融资手法:企业内部资金往来融资。德隆用于融资的手法相当多,对于企业很平常的业务都被作为融资对象。通过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收账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预收账款等往来形式将资金进行转移。即便是非关联企业,双方只要谈妥相关利益关系,也同样可以借用账户转移资金,达到融资目的。

  第8种融资手法:委托

理财融资。德隆主要通过旗下证券公司,以固定回报率,向政府、事业单位、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等吸纳社会资金。仅德恒证券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为名,以承诺保底和固定收益率的方式,向413家单位和772个人变相吸收资金近209亿元。

  第9种融资手法:国债回购、抵押融资。德隆控制的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私自把客户存放在其席位上的国债融给一些机构,这些机构再通过国债回购融资,并将所得资金投到二级市场,期满前将国债买回。

  德隆控制的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通过承诺回报的形式,高息招揽社会企业和个人的闲散资金购买国债,托管在自己的席位上,再通过交易所进行国债回购,将国债抵押融入的资金投到股市,期满前将国债买回。

  德隆控制的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在资金需求方和国债持有人之间发挥中介和监督作用,资金融出方买入国债并托管于券商的交易席位上,资金需求方用托管于券商席位上的国债作抵押,通过交易所国债市场融入资金。

  第10种融资手法:流通股票第三方监管融资。这是德隆独创的融资手法。由于老三股股价数以10倍计的疯狂飙升,使得德隆系手中掌握的大量流通筹码的市值迅速膨胀,从而为其利用股票质押在民间大量融资提供了便利。

  此种融资的操作模式为,某家券商的营业部作为第三方监管人,德隆以股票市值与资金提供方进行1:1的融资活动,然后双方分别把等价市值的股票和现金打入同一账户,由营业部负责风险的监控和平仓等活动。后来,随着德隆老三股成为众矢之的,且股价渐次走低,此种融资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有时比例要提高到2:1;融资成本也随着股票风险的加大而大幅提高,甚至德隆系提供的资金年利率达到20%以上。

  第11种融资手法:应收票据融资。利用诸如应收票据这样的融资手段是德隆另一资金来源方式。对于信用等级较好的企业,应收票据的抵押率最低可为30%(只有第一次办理银行承兑汇票才需要100%的抵押率),应收票据只要到银行一贴现,与银行贷款无异,更何况现行贴现率跟同期短期贷款利率非常接近。

  第12种融资手法:定期大额存单质押融资。新疆屯河通过在乌鲁木齐商行的大额存单质押,从而德隆系其它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