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融资链债务链产业链与价值链(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46 新浪财经

  其次是金融机构:融资“主力”。

  一是参股银行业。参股银行业的目的主要基于能够迅速提供德隆相关企业的融资,以便解决应急资金;德隆也看中银行业相当低的资金成本是,商业银行在我国刚起步不久,以后还会陆续上市IPO,参控股银行企业确实了有非常高的资产增值能力。

  二是参股券商、信托公司。除向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以外,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很早就进入了德隆的融资链条。德隆最早利用金融机构融资,发端于1994年的新疆金新租赁。此后,德隆总共控制了27家金融企业进行融资,尤其是利用这些金融机构委托理财。

  通过旗下券商或者信托公司的委托

理财和国债回购业务,特别是国债回购业务,从1994年唐万新初次进入国债市场融资3亿元后,就始终没有停止过在国债市场的短期资金拆借运营,有传言德隆在间接控制兰州商业银行之后,2002年底前后一笔国债回购就做了20亿元。

  德隆参股金融机构的目的有:通过券商、信托投资公司募集资金募集资金的形式多种多样,所筹集到的资金一般大部分都重新投入二级市场,其回报率相当高一般在15%左右,在资金紧缺的时候最高达到22%。参股券商的目为了配合德隆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运作,支撑股价,以配合整体战略的实施。另一个原因也同样是券商、信托投资公司跟银行一样,具有相当高的资产增值潜力。

  委托理财业务由友联管理战略管理部负责。从2002年开始,该项业务被单独抽出来由张业光特别指挥,涉及该业务的所有金融机构的中高层都由其调动。固定保底收益的资产管理业务在友联管理的控制下,迅速成为各证券公司最主要的业务。

  各金融机构都有负责融资的客户经理,在外寻找对象包括个人、法人、金融部门。融资的形式有国债委托理财、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三种,共同点是对客户承诺一个保底收益,一般是年利12%—15%,对客户选择没有要求,只要有钱来委托理财,和金融机构签署合同就行。一般与客户签订的委托合同分为主合同和补充协议,在主合同中不体现任何承诺保底收益,以规避法律风险。

  友联管理首先根据自身控制金融机构营销网点分布情况,首先确定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及成渝地区的749家上市公司和集团作为第一批目标市场和客户。并对各金融机构分配了具体的上市公司拜访任务,其中德恒证券分配330家、恒信证券80家、南京大江信托66家、伊斯兰信托283家。随后,友联将全国18732家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作为重点客户按地域分配给7家证券金融机构。

  为激励各公司积极开展业务,友联还制定了奖励基金以奖励公司高管团队,如果达标在40亿元以内,将按完成量的1‰提取,达标且在40亿元之上按完成量1.5‰提取。靠高利润回报来融资的情况在持续一年多后,出现停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