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大盘从秋播到冬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7:31 和讯网-红周刊

  -彭肇建

  自然界有“春播、夏耕、秋收、冬藏”的农作物生长规律,人们很自然地将它引申到股市中来,因为这也符合机构资金在一个会计年度里的活动状况。在上一年度年底结账后,机构资金开始寻找新的赢利机会,如果不春播,就有可能全年没有收获。选好土地、播下种子、努力耕耘(或者称之为坐庄),等到涨势喜人,众多股评推荐的时候就可以收割了,接
下来只需攥紧钱袋。

  面对机构资金的运作特点,有人提出散户用“冬播”来应招。这样可以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从而去赚机构的钱。股市的精髓就在于变化,当“冬播、春生、夏收、秋游”成为固定不变的操作方针时,同样会有人再领先一步,来一个秋播。对于“9.14”行情,我更多地从市场本身去找原因,不赞同“政策救市”的说法;对政策量变已促成市场质变的推断,更是持怀疑态度。我把“9.14”行情看作领先二步的“秋播”。

  “9.14”行情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只用了9个交易日就从1259点上攻到1496点。就在人们以为即将收复“国九点”1590点时,行情噶然而止,然后屡屡下穿沪指1300点。面对由热转冷的舆论导向,我想说,行情并没有夭折,而是秋播的共性。

  自然界也有秋播的农作物,北方的冬小麦就是在10月播种。乍寒还暖的气候让种子生根发芽并破土而出,逐渐下降的气温条件又不至于让种子长得太快。当冬雪覆盖大地的时候,麦苗就捂在冬雪做成的被子下面积蓄能量,等到春天来临就能茁壮成长。麦苗如果不是冬捂而是冬长,就会在寒流中夭折,别指望春长与夏收了。

  相对年底结账的机构资金,“秋播”已经领先了二步,紧接着的当然就是放慢脚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259点逼空向上,那是行情出根发芽;如今在1300点徘徊,那是在冬雪下蓄势待发。那种行情上涨从政策面找原因,下跌也从政策面找原因的做法,看上去贴近市场,实际上是失去了对大局的感应。我曾说过“股市今年没利好”,至今依然坚持这一观点。再补充一点:我认为自9月份以来,尽管没有利好,也没有一丝一毫利空政策。

  最后声明一下,从秋播到冬捂,那是就大盘而言。对个股来说,可能是雄鹰低飞,也可能是山鸡跳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