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华泰证券:千三之下掘金分红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59 和讯网-红周刊

华泰证券:千三之下掘金分红概念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金仁

  市场向下空间已经不大,从各种定价模型可以看出,盈利能力、分红能力是各种模型考虑的重点,后市分红送股概念股成为市场炒作热点的可能性非常大。

  新股发行询价制即将实施使得市场扩容压力显现,股指再度跌穿1300点。不过从询价
制的实施效应来看,IPO的发行价格相对于市场类似公司有望出现20%-30%的折价,询价制的实施对于整个市场价值中枢下移的可能性不大。近期公布的CPI数据显示,物价指数环比已经明显下降,央行再度启动利率杠杆的压力明显减轻,这也使得证券市场由于利率调整导致的估值压力降低。ETFLOF基金的推出、社保基金入市规模的扩大等使得可入市资金不断增加,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政策也在不断推出。综合来看,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大为降低,这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

  向下空间已经不大

  从股指历年波动规律来看,一般而言股指的全年波动区间在400-500点之间,而自4月份以来的调整,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来看均已充分。从近期公布的机构对明年市场的预测报告中可以看出,基本认可1300点附近属于低风险区域。股价的波动很大程度上受心理因素决定,市场上虽然大多数投资者可能对于行情的判断出现差错,但所有人犯同样的错误也是小概率事件。所以市场在共同的心理因素作用下,将可能影响股价的方向。

  上市公司2004年整体业绩明显提升已成定局,虽然有宏观调控的影响,但从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平均股价等综合来看,整个市场均处于历史低位,绝对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有所显现。从技术形态也可以看出,一旦空方有效击穿1250-1300点的箱底,则会向下一个大型箱体寻求支撑,这是市场各方均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市场各方有望在1300点附近形成遏止大盘下跌的合力,1300点附近成为多空分界的可能性较大。

  分红概念值得关注

  从目前有关估值和定价权的讨论可以看出,由于市盈率等定价模型的局限性,现金贴现模型已经被市场普遍接受。会计年度即将结束,年报炒作有望逐步进入高潮。QFII入市后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思路有所转换,年底至年报公布前有望成为主力资金的活跃期。目前市场呈现较为典型的“二八”现象,今后一些基本面较差而缺乏投资价值的公司,其股价有进一步向净资产靠拢的趋势。从各种定价模型可以看出,盈利能力、分红能力是各种模型考虑的重点,后市分红送股概念股成为市场炒作热点的可能性非常大,投资者近期不妨对市盈率较低且具有分红潜力的公司加以重点关注。

  关注三类股票

  1.钢铁类个股。自4月份宏观调控以来,钢铁类公司的业绩出现一定下滑,但全年业绩大幅提升已成为定局。从绝对市盈率角度来看,钢铁类公司是市场中市盈率最低的群体。而钢铁股优良的业绩,势必导致许多现金流量充裕的公司加大分红的力度。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年底面临分红的压力,钢铁类公司潜在的分红能力使得该板块吸引力大增。近期钢铁类个股的反复活跃投资者不能以短期心态对待,对于净资产较高且总体炒做幅度不大的钢铁类个股可作为中期重点关注对象。

  2.资源瓶颈类个股。消费需求以及GDP的快速增长,导致一些资源瓶颈如能源、交通运输等难以在短期消除,由于供求关系的失衡,资源稀缺性公司有望长期得到市场追捧,机场类公司中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运输类公司中的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8)等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3.垄断优势明显的个股。从麦肯锡公司的研究可以看出,投资者愿意为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支付较大幅度的溢价,溢价幅度在20%左右,垄断优势明显的公司也有望获得超额的经济利润。当然在选择该类公司的时候可以排除政策垄断性公司,该类公司并不符合自由竞争的规则,逐步放松甚至消除政策性垄断公司应该是大势所趋。对于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具有内在核心优势的公司可加以积极关注。如中药龙头企业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5)等公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