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代表人诉讼全国首案:第一家股份制公司飞乐音响证券索赔案宣判

普通代表人诉讼全国首案:第一家股份制公司飞乐音响证券索赔案宣判
2021年05月13日 11:57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上海飞乐音响(维权)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11月18日,是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这家已走过30余载的上市公司,缘何被判赔投资者上亿元的赔偿。(飞乐音响维权入口)

  2019年11月1日,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乐音响”)及公司时任总经理庄申安、 时任董事长黄金刚、时任总会计师李虹、时任董事会秘书赵开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证认定飞乐音响因项目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导致2017年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收入、利润虚增及相应业绩预增公告不准确,并最终对飞乐音响作出顶格处罚。

  因飞乐音响证券虚假陈述而造成亏损的投资者,纷纷提起索赔诉讼。上海金融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飞乐音响在发布的财务报表中虚增营业收入、虚增利润总额的行为构成证券虚假陈述侵权,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315名原告均于涉案虚假陈述实施日至揭露日期间买入飞乐音响股票,并在揭露日后因卖出或继续持有产生亏损,应当推定其交易与虚假陈述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后普通代表人诉讼的首次全面实践,最终一审判决,飞乐音响需向315名投资者支付1.23亿余元赔偿。

  普通代表人诉讼,以“明示加入”为特征,飞乐音响作为全国普通代表人诉讼的首判,为我国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进一步推广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对于构建公正高效便捷的中小投资者司法保护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还有一个极好的地方在于根据代表人诉讼效力扩张原则,符合权利人范围的投资者后续提起诉讼的,法院可以裁定适用生效判决并根据上述计算方法明确被告赔偿金额,裁定一经作出立即生效,既提高了诉讼效率,同时可以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随着2020年相关法律的出台及各地法院的逐步推进,未来的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件,将更广泛的采用代表人诉讼方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高效便捷且低成本的维权途径,作为首例特别代表人诉讼--康美药业索赔案,其后续进展同样值得关注和期待。

  北京浩云律师事务所吴宝明律师指出,在2017年8月26日至2018年4月12日之间买入飞乐音响,且在2018年4月13日之后卖出或者仍然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索赔。

  (本文由北京浩云律师事务所吴宝明律师供稿,不代表新浪财经观点。吴宝明律师,北京浩云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海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曾在高校担任法学教师,先后在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北京安迪律师事务所执业)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