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糖业拟卖两公司优化资产结构 股价曾坐“过山车”

南宁糖业拟卖两公司优化资产结构 股价曾坐“过山车”
2020年03月12日 19:19 新京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南宁糖业拟卖两公司优化资产结构,股价曾坐“过山车”

  股价连涨连跌后,3月12日晚间,南宁糖业发布公告称,拟挂牌转让参股公司南宁市八鲤建材有限公司(简称:八鲤建材)48.03%股权和控股子公司南宁天然纸业有限公司(简称:天然纸业)90.79%股权。

  南宁糖业坦言,这两起股权转让都会对公司利润有一定影响。

  从业绩来看,这两家公司都不是优质资产,“八鲤建材属于产能落后需要淘汰的水泥生产企业,目前已不自营生产。资产整体对外出租。”“天然纸业近年来连续亏损,目前已不自营生产,部分资产对外出租。”

  南宁糖业称,转让公司所持天然纸业股权,有利于减少天然纸业对公司的不利影响;转让公司所持八鲤建材股权,有利于合理调整公司投资结构。

  总而言之,这两起股权转让都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南宁糖业的资产结构,提高公司资产的运营效率。

  官网显示,南宁糖业成立于1996年7月,1999年5月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是以制糖为主业、发展多种经营的大型企业。

  “2019年4月,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南宁糖业新的控股股东,将充分利用广西农投集团的内外部资源,引领南宁糖业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综合竞争力。”南宁糖业表示。

  根据业绩预告可知,2019年,南宁糖业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南宁糖业解释道:2019年,公司主要产品机制糖价格同比有所回升,原料蔗含糖分、产糖率同比较大幅度上升,吨糖成本同比下降,糖价和蔗价倒挂的现象得以缓解。同时,公司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开支,有效降低各项成本、费用,制糖业务的亏损同比减少。

  另外,南宁糖业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约5.52亿元。

  其中:转让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1.7亿元;转让湖北侨丰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0.22亿元;收到甘蔗“双高”基地土地流转租金补贴2.27亿元,收到兼并重组项目贷款贴息1.00亿元,收到2018/2019榨季制糖企业流贷贴息0.12亿元,收到困难企业社保稳岗返还等0.21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南宁糖业的股价坐上了“过山车”。3月2日至3月9日,南宁糖业的股价连续上涨,6个交易日里收获5个涨停板;3月10日至3月12日,南宁糖业的股价连续下跌,3个交易日里收获2个跌停板。

  3月9日晚间,南宁糖业曾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提到“疫情发生后,应政府要求,舒雅公司(南宁糖业的控股子公司,主营卫生巾等)进行了技术改造,增加了口罩生产线,3月口罩线投产后,日产口罩预计为10万-15万片,投产初期可以生产一次性普通防护口罩,在取得医用口罩生产资质后才能生产销售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截至本公告日,舒雅公司医用口罩尚未正式投入生产,相关生产许可手续正在办理中。”

  “疫情发生后,侨虹公司(南宁糖业的控股子公司)应政府的要求,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调整,改造为可生产口罩需要的医疗级熔喷布材料的生产线,产品由政府收储,生产医用熔喷布产能较低,目前熔喷布日产量约2吨,预计年产量约800吨。”

  南宁糖业称:舒雅公司医用口罩业务及侨虹公司的熔喷布材料业务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陈志杰

股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