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宁夏首富危机升级 宝塔实业6000万股或遭被动减持

前宁夏首富危机升级 宝塔实业6000万股或遭被动减持
2018年12月14日 08:28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前宁夏首富涉罪后债务危机升级,宝塔实业6000万股或遭被动减持

  宝塔实业控股股东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票据兑付逾期风波还未平息,事端又起。

  陈慧东CHD

  宝塔实业(000595.SZ)控股股东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塔集团”)的票据兑付逾期风波还未平息,事端又起。

  据宝塔实业12月12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宝塔集团持有的部分股份可能会遭到被动减持。该集团目前持有公司股份4.0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3.05%。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宝塔实业此前多次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宝塔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已被轮候冻结,且该集团因巨额票据兑付逾期仍困于债务旋涡之中。

  控股股东今年三次成“老赖”

  宝塔实业12月12日晚公告显示,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因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华鑫国际信托诉宝塔集团等一案的法律文书已发生法律效力,请华泰证券银川新华西街营业部协助将宝塔石化集团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共6174万股,依法依规按市场价进行处置,处置价格不低于2.93元/股。

  宝塔实业称,上述被动减持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而参考宝塔实业12月13日收盘价格2.98元/股,或许意味着宝塔实业此轮被动减持折价率不会过高。

  风波由宝塔实业一则“实控人”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告而起。据宝塔实业11月16日晚间公告,当月16日,公安机关通报公司控股股东宝塔集团董事局主席、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截至11月底,已有约300位票据债权人从全国各地前往宝塔集团总部“追债”,他们中有不少人数次由外地赴银川与宝塔集团“交涉”,更有人已在银川停留数月。

  一位不愿具名的债权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他手里握有宝塔集团五十万元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已于2018年7月5日到期,解付消息却迟迟未至。为此,他于7月至11月底共7次赴银川,现在仍在宝塔集团争取解付。

  上述债权人表示,这场风波牵涉上万家经营机构或个人,7月以来,宝塔集团给予债权人所持汇票“到期无条件兑付的很少,因为有人在打折收购到期汇票。真正到期持有人兑付不了,急者只能认打折从票贩子手中拿钱回家。”

  上述债权人称,宝塔集团的到期汇票在“票贩子”手中一再“打折”,“开始100万(的汇票票贩子)给70万,到后来给40万”。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在全国最高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上,宝塔集团又新增了一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由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28日立案。这已是该集团2018年5月以来收到的第三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受冻”的宝塔实业

  控股股东“涉罪”风波,迅速在宝塔实业引发连锁效应。11月16日,即宝塔实业披露实控人孙珩超涉案当天,宝塔实业董事兼副总经理郝莉萍宣布辞职,11月23日,公司一名独立董事宣布辞职。

  据宝塔实业10月26日公告,因合同纠纷,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和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轮候冻结宝塔集团所持公司股份4.05亿股,均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3.05%,轮候冻结期限36个月。

  上述公告称,宝塔集团积极沟通,相关方正在办理解除张家港市人民法院的股份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宝塔集团是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审批的原油进口配额和资质等“五证齐全”的民营集团,该集团还涉及实业、教育、金融和科技等领域业务。“涉案”的孙珩超为宝塔实业董事长、实控人,为宝塔集团董事长、实控人,曾在2014年、2016年两度成为宁夏首富。

  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宝塔集团2018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截至9月30日,该集团资产总计668亿元,总负债340.5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59.35亿元。宝塔集团流动负债主要为应付票据和短期借款,分别为164.1亿元和43.85亿元。

  控股股东宝塔集团债务旋涡之中,宝塔实业称控股股东股份减持、冻结等事宜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界面新闻记者查阅宝塔实业三季报发现,公司前三季度亏损749.58万元,公司此前强调的夯实主业、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似乎尚未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