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一二把手同时卸任

中船集团一二把手同时卸任
2018年03月26日 17:54 界面

  中航科技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将出任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董强和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吴强将同时卸任。

  百亿元债转股方案落地不久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集团)宣布人事变动,原集团一二把手同时卸任。

  在3月26日召开的中船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科技)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将出任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董强和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吴强将同时卸任。有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现年60岁的董强曾在中船重工集团任职多年,于2015年调任中船集团董事长一职。

  此次接棒中船集团董事长的雷凡培,出生于1963年,曾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067基地11所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所长、所长,基地副主任、主任等职务。2002年,雷凡培出任中航科技第六研究院院长。自2005年起,他先后担任中航科技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

  近年来,受到船舶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中船集团的业绩不尽如人意。作为中船集团旗下核心民品主业上市公司,中国船舶(600150.SH)在2016年亏损26亿元后,预计2017年仍将亏损22亿-25亿元。同时,中国船舶近两年合计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准备63亿元。

  为减轻财务负担,降低资产负债率,中船集团在今年1月推出102亿债转股方案。其中,中国船舶在2018年1月宣布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向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增资54亿。同日,中船集团旗下军工资产上市平台中船防务(600685.SH)也宣布实施48亿元债转股项目。随后,中国船舶、中船防务拟发行股份购买外高桥造船等四家公司股权。

  中船集团表示,通过增资,四家子公司减少了102亿元负债,每年可节约财务费用约4亿元。其中,外高桥造船的资产负债率从原来的89.79%降低至76.31%,中船澄西从49.48%降低至41.12%,广船国际由71.81%降低至60.01%,黄埔文冲由78.47%降低至67.29%。

  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单位,中船集团初步提出的混改思路包括,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引入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化国有股权结构,积极利用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规范骨干员工持股改革。

  数据显示,2017年,中船集团全年民船海工接单同比增长42.3%,承接载重吨位和合同金额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158.4%和173.4%。

责任编辑:郭春阳

中船集团 二把手 卸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