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4000亿互联网巨头来了 周鸿祎离A股首富差三涨停

首家4000亿互联网巨头来了 周鸿祎离A股首富差三涨停
2018年02月28日 11:19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导语:沪市新蓝筹行动。

  A股的“BATJ”梦也要圆,今日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科技股巨头。

  作为沪市新蓝筹行动的代表,360终于完成借壳正式登陆A股,今日完成更名同时变更代码复牌,正式以360的名称现身。

  今日,在三六零正式更名仪式上,周鸿祎致辞提及三个点:一是感谢员工和家人;二是提及三六零顺利回归,他认为这代表了一个开始;最后,三六零在A股上市,对于公司本身只是一个起点。

  受市场大势影响,360今日高开近4%后快速下杀,然后异动拉升股价震荡,截至10:00股价为61.93元,下跌3.07%;按照借壳后总股本67.64亿股,总市值4189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互联网)股。

  360也成为A股自1990年底创立以来,28年来首只市值超过4000亿元的互联网上市公司。

  360市值为A股最大科技龙头股

  截至上午10点,大蓝筹代表的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仍然下跌约1%。包括360在内的主要蓝筹股大多出现下跌。由于A股仍在盘中交易,以昨日的收盘价情况,也大体能反映目前情形。

  以昨日收盘后的总市值来看,360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4278亿元,不仅是A股最大市值互联网巨头,也超越了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制造业龙头。可以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科技股龙头。

  图1:A股总市值排名情况

  在360之前,A股互联网巨头曾经说得上的就算乐视网东方财富了,这两家即使在2015年牛市巅峰,总市值也就到2000亿元。如今,乐视网的事情就不说了,东方财富市值也就600亿元左右。

  实际上,不只是在A股,即使包括美股港股在内中国科技股,360市值在科技巨头中都是排名靠前。

  图2:排名靠前的千亿市值中国科技股

  以昨日收盘市值来比较,360市值仅次于腾讯、阿里和百度,已经超过了京东。若以市值计算,在大佬排名中,已经超越刘强东。

  周鸿祎身家近千亿元冲击A股新首富

  通过360借壳登陆A股,人称“红衣教主”的360老板周鸿祎的身家也暴增,逼近千亿元,也有望冲击A股新首富的宝座。

  目前周鸿祎直接持股奇虎360的股份为12.14%,是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另外周鸿祎持有天津奇信17.38%的股权,天津奇信持有360的股份为48.24%,因此周鸿祎通过天津奇信间接持有8.38%;此外周鸿祎还通过天津众信间接持有公司2.79%的股份。这意味着周鸿祎共计持有借壳前360的股份比例为23.31%,对应总股数为15.835亿股。

  以61.93元的股价计算,周鸿祎的身家为980.66亿元。

  最新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6.3169元人民币,周鸿祎身家相当于155.24亿美元,在福布斯最新实时的中国富豪榜中,周鸿祎的排名可以达到第11名。

  而如果只算纯A股富豪,周鸿祎的排名仅次于美的集团老板的何享健和顺丰控股老板王卫,这两位的身家为210亿美元、206亿美元。

  如果像当时顺丰控股更名时来几个涨停,周鸿祎则有可能冲击A股首富。

  图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实时排名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周鸿祎 涨停 互联网巨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