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万之战未了:刘姝威炮轰 钜盛华资管计划咋清盘?

宝万之战未了:刘姝威炮轰 钜盛华资管计划咋清盘?
2018年02月03日 09:06 华夏时报

  摘要:2018年1月24日,国内地产龙头万科A股价创下自1991年上市以来的新高42.24元,在深圳成指连续5天暴跌的局面下,万科A成为资本市场上地产股的中流砥柱,这让两年前连续举牌入主万科A的宝能系赚得盆满钵满。

独董要赶,股东想留!沉寂了近一年的“宝万之争”再起波澜。独董要赶,股东想留!沉寂了近一年的“宝万之争”再起波澜。

  2018年1月24日,国内地产龙头万科A股价创下自1991年上市以来的新高42.24元,在深圳成指连续5天暴跌的局面下,万科A成为资本市场上地产股的中流砥柱,这让两年前连续举牌入主万科A的宝能系赚得盆满钵满。

  1月30日,作为万科独立董事的知名学者刘姝威发表了一封给证监会的公开信,让宝万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股权关系再受关注。在这封公开信中,刘姝威直指宝能系旗下的深圳钜盛华公司通过9个资管计划持有万科A10.34%的股份,动用杠杆比例为2倍,这一行为违反了2017年7月18日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请求监管部门命令钜盛华将已经到期的7个资管计划(持股比例6.9%)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随后,钜盛华发表简短的声明回应称,这些资管计划虽然到期,但是已经和相关方面做了沟通,签订了延长清算9个资管计划的协议,并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1月31日,刘姝威再度通过微博发声,质疑钜盛华的回应,并且将当初给钜盛华提供通道资金的浙商银行也一并拉进去,让事件变得越发扑朔迷离。

  “刘姝威旧事重提履行了一家上市公司独董的职责,宝能系通过种种手段牢牢占据万科大股东的位置也是事实。更重要的是,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宝能系已经从万科股价的上涨中赚取了高达620亿的浮盈,尽管它不是控股股东,也没有在万科的董事会中得到一个席位。”上海一位匿名券商地产分析师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万科独董喊话钜盛华清盘

  刘姝威首度发文中,列出了3条钜盛华的违规违法行为,即上述暂行规定中的第四条第四项:股票类、混合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1倍,固定收益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3倍,其他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2倍;第十四条第三项:股票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是指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投资于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等股票类资产比例不低于80%的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第十六条第二项:不符合本规定第四条第(一)项、第(四)项、第(五) 项、第(七)项的,合同到期前不得提高杠杆倍数,不得新增优先级份额净申购规模,合同到期后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不过,记者梳理宝能系举牌万科的事件时也发现,从2015年7月开始,宝能共斥资约447.22亿元,通过前海人寿、钜盛华及钜盛华名下委托的九大资管计划分别持有万科7.36亿股、9.26亿股、11.42亿股,合计持有28.04亿股万科A股份,占总股本的25.4%,持仓成本大致在每股15.95元。钜盛华通过9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万科10.34%股权,而随着近期万科A一路走强,目前宝能持有的万科股份市值已高达1081.5亿元。

  但是,宝能在动用杠杆资金买入万科股票时,其面临的资金压力也不可小觑。就在2月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收到钜盛华的股票质押告知函,钜盛华将持有的4700多万股股权质押给招商证券。1月26日,钜盛华刚刚将质押给天津盈万投资合伙企业的6669万股股票解除质押,截止到当日,钜盛华累计质押万科的股票数量达到8.59亿股之多,占总股本的7.78%。钜盛华自身持有万科可以变现的股票不到6000万股。

  “在获得万科接近25%的股权之后,宝能就不停地将其持有的股票进行循环质押,尤其是钜盛华的资管账户。从已经公布的解除质押情况来看,质押期限多在18个月至24个月期间,也就是说,钜盛华绝大多数股票都并不在它自己手里,也不可能马上出清。”对此,一位市场人士分析指出。

  钜盛华如此频繁地将万科股权进行质押融资,是否折射出其资金链紧张?未必!

  2月2日,银河证券一位做融资融券业务的资深经理蒋斌(化名)告诉本报记者说:“对于券商来说,其实是非常欢迎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股票质押融资的,更何况是万科这样质地好股性活涨幅大的股票。钜盛华则是善于利用杠杆融资,从超过一倍的涨幅来讲,即使钜盛华现金流吃紧,它将绝大部分股权质押,以60%的质押率测算,也远远未到它的平仓线,所以钜盛华才有底气不断地进行循环质押。”

  谁的聚宝盆

  刘姝威的喊话能让钜盛华退出吗?从目前来看,可能性很小。

  “第一,钜盛华没办法退出,因为钜盛华手上真正可以抛售的股票仅有几千万股;第二,高达8亿多股的股票都在券商手上冻结着,不到时间,券商也不可能给钜盛华解冻;第三,钜盛华也不愿意清盘9个资管计划,这从它发布的公告中就已经体现出来了。只要万科股价不出现大幅下跌,各方就都有利润可图。”上海一家私募机构合伙人丁凌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而投资万科,给宝能以及钜盛华带来了多少收益,这从万科A的涨幅上就已经看出来。记者统计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29日收盘,宝能系投资万科账面浮盈高达634.28亿元左右,这是所有宝能系持有万科A近25%股权的收益,以钜盛华持有10%的股权比例,它这两年的投资收益也达到300亿元左右。

  “万科A对于宝能来说,毫无疑问是一只聚宝盆。在股价最低的时候杀入,尽管动用了杠杆,但是如此高的浮盈早已经覆盖了杠杆成本,而且钜盛华背后的投资者在看到获利后,也不会愿意它在此时清盘退出。这也是钜盛华通过万科A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的,跟相关方沟通之后签订补充协议,愿意继续延长资管计划的真正原因。”丁凌分析称。

  另外,那些接受钜盛华将股权进行质押的券商机构以及私募资本,态度更是暧昧。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手上拥有钜盛华质押的万科A股权的有银河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天津盈万、鹏华资管等机构。

  “如果钜盛华的9个资管计划全部清盘,那么就要先全部解除质押,那些券商资管机构可能会大赚一笔,但是这要有个时间过程,没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完不成这个过程。如果被监管部门强制执行快速清盘,巨量的股票抛售到二级市场必然会引起市场大幅波动,不排除因为市场承压导致万科股价大幅下挫的可能,那么这些券商资管会不会趁势接手?因此,对于这些机构而言,刘姝威提请证监会让钜盛华清盘资管计划,能拖多久是多久,最好不了了之。”蒋斌表示。

  未了局如何解

  在资本市场上,刘姝威的公开信将钜盛华的资管计划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而在保险市场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1月29日在厦门的演讲也对保险资金的运用以及个别险企的违规激进行为,进行一次不点名的严厉批评。两者的言论虽然不同,不过在业界看来,似乎都绕不过万科A背后的宝能和钜盛华。

  1月29日,陈文辉细数个别激进险企的十大“罪状”,其中就包括股权结构复杂及公司治理失效,资本不实和股东占款等问题。有保险市场资深人士分析指出,虽然陈文辉不点名批评,然而一一对照其对个别险企列出的十大“罪状”,可以看出在A股市场上曾引起激进举牌潮的无非就是那么几家,而此前被保监会批评甚至禁止开展新业务和报备产品的也就那么几家,安邦保险便是其一。在万科的股东中,安邦财险的传统产品账户和安邦人寿的保守型投资组合账户又分别位列第七和第八大股东,两家账户合计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为4.55%。

  陈文辉指出:“险资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进行战略投资,也应当以参股为主。”

  至于钜盛华9个资管会不会清盘,宝能系资金在万科A上何去何从,或许只有等待监管层的态度了。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