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纺股份净利预增逾130% 功劳全靠朗诗集团

南纺股份净利预增逾130% 功劳全靠朗诗集团
2018年01月30日 22:45 国际金融报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html5哟

  南纺股份(600250)

  1月29日晚间,南纺股份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0万元到4000万元,同比增长86%到133%。

  30日,刚在连续3个交易日中下跌近30%的南纺股份收报9.60元,小幅上涨2.13%。

  不过,记者查阅其财务情况时发现,南纺股份的靓丽业绩并非来源于主营业务,而是投资收益。

  投资收益成业绩主力

  公告显示,南纺股份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357万元到2157万元,同比增长111%到176%。

  换言之,南纺股份业绩上涨并非因为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

  公告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联营企业本期业绩同比大幅增加,带动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根据2017年半年报,南纺股份的联营企业有6家,分别是江阴南泰家纺用品有限公司、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南泰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南京南纺诺斯菲尔德商贸有限公司、南京南纺英致连商贸有限公司、南京安佰盈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上半年,南纺股份来自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2347.22万元,来自朗诗集团的投资收益为2112.18万元, 占比高达90%,对公司贡献最大。

  据悉,朗诗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业务,截至2017年6月底,南纺股份持有朗诗集团的股权比例为23.20%。

  在2017年,南纺股份全资子公司新达投资以总价港元1元受让朗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朗诗绿色地产(港股00106)19090万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4.87%)。2017年5月,新达投资与朗诗集团全资子公司就上述股权转让计划中的90904694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2.32%)签署股权转让协议。2017年6月,该部分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剩余2.55%朗诗绿色地产股权的转让拟在未来两、三年内实施完成。

  由此看来,南纺股份与朗诗集团的关联度正在加深,业绩表现也更加依赖于朗诗集团,依赖于投资收益。

  历年财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

  2013-2016年,南纺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0.13亿元、-0.48亿元、0.15亿元。

  公司的盈利能力每况愈下,而为数不多的净利润还很大程度上依靠着该投资收益,来自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分别为0.83亿元、0.42亿元、0.45亿元、1.01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从66.4%飞升至673.33%。

  然而记者发现,朗诗集团自身正面临业绩下滑的危机。

  在2017年第四季度,朗诗绿色地产曾通过三次资产转让行为,直接获利17.71亿元,同时获得借款4.76亿元。而其2017年上半年归属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为6967.5万元。

  不仅要变卖资产还要借款,朗诗究竟有多缺钱?或可从其业绩窥探一二。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该公司所有者的利润约为6967.5万元,同比下降约44.6%。

  而押注朗诗集团的南纺股份,其业绩风险不言而喻。

  投资收益“依赖症”

  事实上,业绩依靠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并非只有南纺股份。

  近期凭借《芳华》和《前任3》票房大卖而股价上涨的华谊兄弟,这两年大部分的利润就来自于投资收益。

  华谊兄弟的投资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长期股权投资,第二部分集中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司在2016年投资收益11.19亿元,主要因出售掌趣科技的股份,获得约10亿元的投资收益。

  根据华谊兄弟2017年中报,仅其母公司在长期股权部分就合计投资约80亿元,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有近24.69亿元,投资44家公司。

  更有甚者,昔日“西北啤酒王”兰州黄河的盈亏情况取决于证券投资。

  兰州黄河近期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2017年预计盈利1400万元至1800万元,而2016年同期为亏损2509.36万元。

  对于兰州黄河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公告解释称,报告期内,国内证券市场企稳向好,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在报告期扭亏为盈。而对于2016年的亏损,兰州黄河在2016年年报中强调,证券投资亏损是主要原因。

  兰州黄河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共投资了22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仅潍柴动力(港股02338)就给公司带来了656.60万元的账面盈利;另外,建发股份葛洲坝分别给公司带来446万、229万的浮盈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兰州黄河的经营业绩与股市的变化高度关联,长远来看,这种关联关系会让企业承担更多风险。公司董秘魏福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因为股市波动较大,如此操作确实具有风险性。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