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炮市值管理”盛行:东易日盛董事长称股价被低估

“嘴炮市值管理”盛行:东易日盛董事长称股价被低估
2018年01月25日 19:02 新浪综合

  “嘴炮市值管理”盛行:泰禾之后,东易日盛董事长声称股价被低估

  作者 小鲨鱼

  编辑 小鸥

  当价值投资逐渐被市场接受后,业绩优良股价被低估的股票越来越少,基本面向好的股票股价纷纷上扬,“良币被认可,劣币被驱逐”,才是一个市场正常运行规则。

  但是,这时候,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跳出来了,宣称自家股票股价被低估,到底咋回事?继续往下看。

  一、“嘴炮市值管理”术

  元旦前,泰禾集团董事长没事对记者吹了一个牛逼,声称公司明年的销售额2000亿,这个牛逼一出,泰禾集团紧急涨停,截止1月23日,股价已经从16.78元涨到42.35元,涨幅152.38%,一个牛逼就涨了300亿。(一个价值135亿的牛逼)

  当然,上市公司泰禾集团紧急公告,声称牛逼是董事长的个人愿景,不是上市公司的利润承诺,上市公司对牛逼不负责任。

  话说,泰禾集团虽是干房地产的,但是靠利润赚300亿估计也得几十年,但是随口一吹就实现了。这种情况,很容易被学习。

  1月18日,东易日盛董事长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公司的股价一直被低估。

  外界和投资者对家装行业还不太了解,公司被归入到建筑装饰行业,但是上市公司里面在建筑装饰行业中,绝大多数都是B2B,而公司是B2C,有消费属性。此外,如果公司减少研发与技术投入,利润会增长不少,而公司为什么要投入这一块,就是为了未来,目前外界和投资者没有看到这一点,看到的还只是公司利润水平不高。

  话说,股价被低估也是好事儿啊,证明其发展空间大,股价还能继续涨,真被低估的话那不是便宜我们小散了吗?风云君马不停蹄的看了看这个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

  二、120倍市盈率

  东易日盛,1996年成立,2014年成功上市,其主营业务为家庭建筑装饰设计、装饰施工、产品配套,有机整体家装解决方案。

  2014年上市之后,2015年净利润稍有下降,2016年又大幅上涨。

  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东易日盛实现营业收入23.80亿元,同比增长28.55%;归属净利润为4233.21万元,同比增长182.51%;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222.98万元,同比增长165.18%。

  介绍完基本情况了,风云君要来讲一讲内在了,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提到的股价被低估,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

  风云君挑选了大A股市值与东易日盛差不多的装修行业的三家上市公司名家汇(300506.SZ)、全筑股份(603030.SH)、罗顿发展(600209.SH),分别比较了四家公司的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和动态PE,看看东易日盛的股价是否被低估。

  1、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是反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经营管理水平的核心指标,它告诉投资者上市公司赚钱的能力如何,活儿好不好。一般来说,净资产收益率高是好事,但还是有一个底线,一般都不能低于银行利率,低于银行利率的话,理论上是没有什么投资价值的。

  从发展趋势来看,东易日盛的净资产收益率波动下降,截至2017年6月30日,东易日盛的净资产收益率在行业内属于较低水平。2017年三季报显示,东易日盛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37%,同期的余额宝的利率为4.1%。

  由此可见,陈老板说的公司盈利水平不高,挺实诚的。

  2、净利率

  (净利率)

  从整个行业来看,净利率是相对稳定的,基本上是一条直线,2017年三季报显示东易日盛的净利率为3.41%,在业内表现尚可。

  3、动态PE

  判断股价是否被低估,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看市盈率(PE),动态PE是用目前的股价与预测未来的每股收益作比较。

  装修行业的平均动态PE为30.40,上表中也不难看出东易日盛122.32倍的动态PE在行业内“名列前茅”,也就是说维持现有的经营水平和盈利水平的前提下,122年才能回本。连风云君初入股市待割的老父亲都知道,动态PE太高的公司投资需谨慎。

  这一喊那还是有用的,股价那是一路飙升啊,1月17日收盘价为23.8元/股,1月23日收盘价已经达到了26.34元/股,涨幅为10.67%,市值上涨6.68亿元。买卖还是看吆喝,这一声不白吆喝不是? 

  三、公司质地尚可

  在家装行业来看,前端靠营销,后端靠管理。

  东易日盛上市之后也开展了一系列外延式并购:

  2015年6月30日,东易日盛出资255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山西东易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资金来自自有资金。

  2015年7月21日,东易日盛出资867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南通东易通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

  2015年12月1日,东易日盛出资2.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集艾室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60%股权。

  2016年8月2日,东易日盛出资1.12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上海创域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

  2017年2月9日,东易日盛出资1.007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上海易日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41.96%股权。

  2017年11月16日,东易日盛出资3.009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北京欣邑东方室内设计有限公司60%股权。

  经过几年的布局,逐步形成了现有的B2C品牌阵营、B2B品牌阵营、科技板块、金融板块、产品板块和同心阵营的集团体系。

  在2018年之初,东易日盛再放大招,东易日盛向天津晨鑫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万科链家(北京)装饰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9,607,685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40亿元 。

  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家装行业供需链智能物流仓储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和“数字化家装体验系统建设项目”。

  天津晨鑫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为链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此次万科链家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定增,拓宽了公司的营销网络。

  但是其募投项目家装行业供需链智能物流仓储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还是存在一定争议的,自建物流获利的可能性不大,并且投入大,重资产,回报周期长,折旧高,并且受到来自社会化物流的冲击,募投项目的可实现性还有待观察。

  不管未来盈利如何,反正陈老板的“嘴炮市值管理”,已经立竿见影了。

股价 东易日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