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行业经营之困 通宝能源业绩增长堪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01 证券日报

受行业经营之困通宝能源业绩增长堪忧(2)

  然而,2008年一季度的煤炭价格涨幅较去年底又已经达到了20%左右。这对于火电企业尤其是公司自身不具备煤炭矿产资源储备的小火电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联合证券电力研究员王爽告诉记者,“通宝能源的主力电厂是属于坑口发电。根据以往情况来讲,越是坑口,受煤价的影响越大,发电成本也越多一些。因为坑口发电用煤属于市场价,不存在长单或长协的情况,涨价可能会更疯狂一些,因此估计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可能会更差一些。”

  如此看来,在发电量逐步减少,发电成本却居高不下的前提之下,火电企业尤其是企业自身缺乏煤矿资源储备的企业,业绩想要继续保持高增长确实很难。

  押宝大股东注资与煤电联动

  基于上述种种的严峻现实,通宝能源在2008年的经营计划中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据年报披露,通宝能源2008年计划发电量72亿千瓦时,主营业务收入17.32亿元,主营业务成本15.52亿元。

  那么,仅以这些经营计划数据计算,2008年通宝能源主营业务利润将下降至1.8亿元,与2007年的实际收益状况相比,利润将下降25%左右。可是按照发电量计算,2008年计划发电量仅为2007年实际发电量的1/3,主营业务收入或许会更低。

  在电力行业整体面临较大压力之时,电力行业普遍都寄希望于全国第三次煤电联动的早日实行。然而,日前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却明确表示,第三次煤电联动不会在近期启动,市场所猜测的“分地区涨电价”的做法也不会实行。

  对此,上述华泰证券研究员告诉记者,针对一季度前两月份CPI连创新高的现实,国家当前的主要任务无疑是防止通货膨胀,严格控制物价,当然也包括电价,因此目前涨电价,实现“煤电联动”显然不合时宜。

  “由于这一轮涨价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造成,而国家对这部分物价的绝对管控相对较弱,必然加强对基础能源价格的控制。所以第三次煤电联动在今年上半年恐怕无法实现,下半年在CPI有所回落时,有可能施行一次。”该研究员估计。

  在煤电联动短期内无法实行的情况下,众多投资者均寄希望于公司大股东的注资或重组以提振公司经营能力和业绩。

  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通宝能源一直受投资者关注的地方就是大股东注资的题材,但是好多年来一直也没有具体动作。现在看来,即便是有注资动作也不会是持续的。”

  王爽认为:“大股东将上市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首先要看股东是否有这方面需求,其次要看上市公司是否具有资本运作方面的成熟经验。虽然通宝能源作为其第一大股东山西电力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但大股东将其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意图似乎并不明显。”

  针对大股东注资的问题,通宝能源董秘常璞昨日明确告诉记者,“公司大股东目前没有任何的注资计划。”

[上一页] [1] [2]

【 通宝能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