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贝尔斯登等待贱卖 中信证券抽身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岚

  四个多月,从寒冬到春天,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的一纸“婚约”却已成空。

  3月1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因战略合作计划的基础和前提已经不再存在,公司决定终止与贝尔斯登的相互投资和业务合作计划的协商。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这句中国古诗或许能够形容贝尔斯登这家华尔街久负盛名的老投资银行的当前境遇。

  在短短两三天时间里,因为客户和交易对家对其履约能力产生怀疑而一股脑提走了170亿美元的现金,贝尔斯登几乎可以说是一夜之间径直滑到了破产“崩盘”边缘。

  随后,在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强力介入下,摩根大通和贝尔斯登紧急展开了收购谈判。

  纽约时间3月16日,双方达成收购协议。一年之前市值尚为200亿美元的贝尔斯登,此次的被收购价却仅为2.4亿美元,几乎可谓“跳楼价”。

  “没想到华尔街的羊毛剪这么快就落在了华尔街人身上!”一位网友如此评论。

  对此,前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这其实根本不是什么并购,贝尔斯登就是破产了:“现在的安排不过是象征性的,意味着贝尔斯登破产了”。

  然而,尽管摩根大通与贝尔斯登已达成收购协议,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贝尔斯登的股东们并不打算束手相让。据外电报道,因恼火贝尔斯登被如此“贱价”收购,股东威胁将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否决此项交易。

  另一方面,贝尔斯登的债券持有人却希望这项交易早日定下来,以免贝尔斯登陷入破产。因为如果交易获得通过,贝尔斯登债券可转换成摩根大通债券。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试图联系摩根大通与贝尔斯登总部发言人求证,但一直未有回音。

  贝尔斯登中国地区公关负责人Mikko则向记者表示,贝尔斯登正忙于处理总部的事宜,所以没有进一步的相关消息。

  不过,大洋对岸的贝尔斯登的命运是否会“柳暗花明又一春”了,这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已经暂时是没有关系了。

  4月10日,中信证券将召开2007年度的股东大会。

  “投资者已经不关心和贝尔斯登的事情了。”3月20日,中信证券证券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主要是马上要召开的股东大会。”

  从此前股东大会通知公告中所列的4月10日即将讨论的议案来看,中信证券暂时未有海外并购方面的新动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