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堆城冲刺A股 挂牌交易或推至两会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6: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窦洪真

  亚洲最大的钼业公司金堆城2008年1月18号已经过会,目前正处在上市的最后冲刺阶段。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金堆城此次上市拟发行A股股数不超过53800万股,计划融资76.45亿元人民币,可望成为有色金属行业在A股市场规模最大IPO,其上市主承销商为中金和中银国际,挂牌地点为上海证券交易所。

  据了解,金堆城2006年生产各种钼产品折合钼金属量约13000吨,约占全球钼产量的7%且80%的产品销往国外。

  招股书列出潜在风险

  招股说明书同时披露,由于金堆城产品相对单一,涉及行业较窄,深加工品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同时对大客户的依存度较高,经营风险较大。具体来讲,金堆城目前主要产品为炼钢用钼坯条,属于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初级产品,因此附加值低、产品风险大。另外产品主要出口给五大客户,一旦其中一个客户停止与其合作,势必对金堆城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而且,金堆城钼矿尚具备60年的开采能力,若该公司希望持续发展,必须有新的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支持。从募股书中可以看到其收购汝阳公司股权目的即在此。鉴于以上种种,金堆城把募集资金拟用于投资产业技术升级改造、产品结构调整和支持公司可持续发展等,以丰富产品,分散客户风险和避免钼产业所面临的资源枯竭风险,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据了解,金堆城钼矿是世界六大原生钼矿床之一,钼矿储量丰富、品质较好,具有品位较高、含杂低、易于深加工、适合大型露天开采等特点。据资料显示,金堆城钼矿按照现有开采规模,可再服务60年,但由于钼矿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公司资源储备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另外,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钼产品生产商。2006年钼精矿产量约3万吨,占全国总量的30%。领先的产业规模优势促使公司可以获得规模经济效益,提高钼金属的实际利用率,降低物料消耗和综合能耗,优化成本结构。

  最后,受惠于我国目前正处在对钼行业进行行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的产业政策,推动钼行业向大型、高效、低污染和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由于金堆城生产规模大、资源利用率高,所以公司在行业整合中会抢占先机,受惠国家政策,实现公司的飞跃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堆城的资源优势和产品规模优势是有目共睹的。在国际市场上,金堆城拥有较高的价格优势,例如其钼成品价格平均比国际市场低40%左右,但是尽管如此金堆城的毛利率总体还能维持在60%—70%左右。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