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子公司股权激励完成中集车辆业务全球整合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8:51 经济观察报

子公司股权激励完成中集车辆业务全球整合临近

  李志军

  以子公司股权作为激励管理层的手段首次在中国市场出现。

  与其他上市公司不同的是,中集集团以子公司中集车辆集团的股权作为对管理层的激励,而非直接以上市公司股权。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以子公司股权作为激励,表明中集集团做强做大车辆业务的决心,下一步中集将可能利用中集车辆平台对全球车辆业务进行整合。

  股权激励

  10月17日,中集集团临时股东大会以99.37%的赞成票通过施行《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信托计划(草案)》的议案。

  根据股权信托计划安排,由中集集团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确定有权取得信托受益权的中集车辆核心员工,以及对中集车辆业务发展有贡献的中集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核心员工,这些人数不超过198人。

  参加信托计划的核心员工将自筹2.20亿元人民币,委托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中集车辆实施增资扩股,完成后信托公司持有中集车辆20%股权。中集集团独立董事秦荣生等人认为中集车辆股权信托计划将进一步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有利于吸引和留住核心员工,为中集集团中长期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此前中集的股权激励方案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在历次股东大会上都有投资者询问相关问题,中集管理层均表示未到合适时机。中集集团副总裁李胤辉表示,中集集团一直在寻求更好的股权激励机制,公司将根据有关法规并考虑公司情况,在条件成熟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在股权激励方案出台之前,中集集团对于公司核心员工的奖励一直以总裁奖励基金为主,不过这项基金由于所占资金金额巨大,且有上升趋势,有投资者开始表示不满,在2005年这项基金数额为3.42亿元,到去年则达到4.04亿元,而同期中集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26.69亿元和27.71亿元。股权激励可以有效地遏止总裁奖励基金侵蚀公司利润的问题,同时这次股权激励方案可以使车辆业务迅速发展,因此在17日的股东大会上,A股股东以全票通过这项激励方案。

  这次中集以旗下车辆业务而非集团股权来做激励有两种可能的原因。联合

证券行业分析师吴昱村认为,中集集团的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都不超过20%,因此要说服各大股东来支持股权激励方案是很麻烦的事情,而车辆集团是中集子公司,在操作上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而另一个可能的原因在于,车辆业务将成为中集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专用车市场规模是集装箱市场的3倍以上,如果快速发展会给集团带来相当大的收益。”一证券行业分析师说。根据中集集团资料显示,车辆业务去年的销售收入已超过2001年本集团总体收入水平,相当于5年内再造了一个中集。

  车辆业务重装上阵

  从股权激励计划安排来看,中集有意将车辆业务进行整合并独立出来。根据该项计划,中集集团和中集车辆集团之间的采购及销售行为将构成关联交易,需要双方董事会同意方可进行。

  据分析,中集集团将把其收购的海外车辆资产转让给中集车辆,包括其在2003年收购的美国HPAMonon和荷兰博格工业公司的车辆业务。而将中集集团的车辆资产整合进入中集车辆集团,对于中集集团来说具有战略意义。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下一步,中集很有可能将中集车辆业务分拆出来。不过中集集团总裁办一人士表示,目前集团暂无对车辆业务进行分拆的计划。

  2002年中集进入道路运输车辆领域,在当年这项业务的收入仅为1800万元,占集团总收入的0.2%,但到去年,这项业务收入达到76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23.24%,4年时间销售收入增长421倍以上,今年车辆销售的收入将达到100亿元。根据战略计划,中集集团要在2012年,实现集团销售额1000亿元人民币,不断增长的车辆业务将起到关键作用。

  事实上,中集车辆业务的快速成长有赖于其并购与合营的策略,从2002年开始中集在国内外进行了大规模不间断的收购,同时与国内各主要厂商成立合资公司。通过收购、自建,中集目前已经拥有广东深圳、江苏

扬州、河南驻马店、山东济南、青岛、江苏张家港、广东新会、辽宁营口、甘肃白银、陕西西安、天津、上海、美国印地安那州等13个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超过12万台。根据中集集团中报透露,在今年内中集集团还将在国内收购不少于5家的行业内专用车生产企业。

  这一系列的收购和合营使中集车辆业务的规模迅速扩大,规模效应使采购成本降低,全球协同的生产、销售也使费用得到降低,目前车辆业务盈利能力显著上升,毛利率超过15%。不过上述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规模的膨胀同时也会导致中集集团治理结构的复杂,目前中集集团确定了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和罐式储运设备三大主业,而在未来还将建立其他主业,将其中成长性较好、结构比较合理的主业整合分拆出来,对中集的长远发展来说更有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