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向增发被否 关铝股价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向增发被否关铝股价不受影响

  见习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关铝股份(000831.SZ)似乎并不着急解释什么。

  9月12日,关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有关申请报告未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历时近一年的关铝定向增发事宜,在曾喧嚣一时而又不了了之的中铝和五矿的收购事件后,最终也以失败落幕。

  上海某创新类

证券公司分析师指出,这样的结果,应该在关铝股份的意料之中,不予增发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不大,反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资金状况做出了肯定。

  9月12日,定向增发未获通过的消息出来当天,关铝股份以29.75元跳空低开,之后一路上扬,拉出一根中阳线,最后以32.73元收盘,下跌0.82%。

  历时一年

  此次定向增发方案的提出要追溯到2006年9月。

  2006年9月25日,关铝股份200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含5000万股)的议案,非公开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机构投资者,发行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公司的10kt/a高纯铝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17810.5万元。

  2007年9月10日,关铝股份发布公告称,定向增发议案9月11日上会,公司

股票停牌一天。

  为何方案会拖至快一年才上会?

  业界人士给出了这样的分析,“关铝在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期间,大部分精力放在与中铝和五矿的收购谈判上,这显然搁置了增发事宜。后来,收购一事因谈不拢也搁置了,而公司控股股东关铝集团所持公司股权又因某些原因而被冻结。等到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股东大会授权增发议案的时限也快到期了。”

  “在上会前,我们就对这次关铝定向增发能否通过持怀疑态度。”上述上海某创新类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增发方案的提出历时近1年,时过境迁,方案与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已不相适应了。

  意料之中?

  “这次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没获得通过的相关公告非常简略,不甚明了,可能关铝管理层早知道增发方案过会的可能性极其渺小吧。”一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广发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员李晓红博士告诉记者,证监会审批定向增发方案,过程特别严格,上报材料中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导致审批不过关。不过,就大的方面来说,主要原因在于增发价格的界定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的使用问题。

  “无论是从此次增发的价格来看,还是从增发后资金的利用渠道来看,其通过的几率都是很小的。”上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定向增发的发行价应不低于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均价的90%。记者粗略估算,关铝股份200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前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均价在5.2元左右。

  而一年后的2007年9月10日,关铝股份定向增发方案过会当天,股价较早前虽略有下跌,但也稳稳地站在33元高位,一年时间涨幅约535%。

  “这么大的差价,关铝还是按一年前的方案上报,证监会是绝对不会让他们通过的。”上述市场人士表示,除了增发价格问题外,增发募集资金用途也是定向增发方案不获批的原因之一。

  2006年9月关铝发布的《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表明,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计划投资的10kt/a高纯铝项目,总投资金额17810.5万元,但截至2006年6月30日,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1536.62万元。

  “项目总投资只有1.78亿元资金,而且已经完成了1.15亿元投资,只剩下6000多万元的投入,还增发5000万股,证监会能通过就奇怪了。”该市场人士认为,在这么多疑点之下,关铝对于此次定向增发方案未能过会一事应该有所预料。

  影响有限

  相关资料显示,10kt/a高纯铝项目达产后,年产高纯铝锭12247吨,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4542.82万元,年均税后利润3353.09万元,同时也将满足关铝股份子公司海门电子铝材有限责任公司每年3000吨高纯铝的需求,并进一步拓宽关铝股份的经营范围,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这次定向增发方案的被否,对于关铝股价的影响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所谓高纯铝项目,早在2006年中期就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工程,增发方案提出近一年后,估计实质上已经完工,只是公司没有完工决算,没有公告而已。”上述市场人士指出。

  “只要公司基本面良好,增发与否对股价影响不大,关铝的增发被否决对二级市场影响甚微,相反,大股东减持才是最可怕的。”某基金经理表示,由于看好中国的

资本市场,大多上市公司大股东都想增持公司股份。

  “从关铝2007年中报来看,关铝的资金能力和经营业绩完全不受定向增发影响。”上述证券分析师说。

  记者致电关铝股份,想与关铝股份正面接触,但截至发稿时,相关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