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平养老总经理杨帆:不希望打破2+2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由于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承接的企业年金单数的增长迅速,总经理杨帆几乎成为"空中飞人"。

  9月12日下午,杨帆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面对年金市场多元化的参与主体与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杨帆的策略或许是"以静制动"。

  去年汇总投资回报63.5%

  <21世纪>:近些年,年金市场发展很快,太平养老承接的企业年金现在有多少家?自去年9月12日至今,太平养老开始标准化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运作已历时一年,其间业绩如何?

  杨帆:去年同期我们承接年金委托管理的企业仅有五六十家,而今年上升至五六百家,到目前,已迫近1800家。我估计,到10月份,这个数目将被刷新至3000家。

  在标准化

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的整整一年中,我们的汇总投资回报为63.50%,
股票
投资回报为305.16%,固定收益投资回报75.32%。2007年以来,汇总投资回报为37.20%。

  <21世纪>:与在东北、江苏和浙江等地相比,太平养老在大本营上海的动作似乎不大,难点何在?

  杨帆:我们在上海的团队素质非常强,他们做得也非常好。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获得报批的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有30单左右,在当地排在第一位。但这还远远达不到我们占到三分之一市场的预期,而且进展也比预期慢,而其原因之一就在于上海年金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放。

  <21世纪>:在市场推展方面,平安养老在今年加大了对中介渠道的建设力度,太平养老在此方面有何差异化动作?

  杨帆:对于平安养老的渠道竞争,我们还没有感觉到此方面的压力,我们跟平安虽然竞争是主要方面,但仍有合作,比如我做受托人,他做投资管理人,或者反之。在竞争方面,我们双方都是在客户进入投标阶段时的正面竞争。

  渠道投入,从长远来看,可能是一条新路子,但从现在来看投入成本还是比较高。

  不希望打破"2+2"模式

  <21世纪>:劳社部下周就开始受理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申请。据说太平养老在已经获得受托人和投管人两项资格的情况下,不再准备申请账管人资格?

  杨帆:我相信,第二批资格审批后,如果银行被允许成为受托人,或者保险机构被批准充当账管人,那么"2+2"模式肯定会被打破。

  我个人觉得,目前"2+2"模式构成的是一个和谐、完整的价值链,原来的分工也是各自的擅长。

  一旦该模式被打破,很可能产生包括后台管理、效率、以及运作文化等方面的冲突。获批之后,银行可能就会进行并不擅长的受托业务,而保险机构则可能做没有竞争优势的账管人。其弊端可想而知。

  目前,虽然太平养老已经拥有了两项资格,但是我们会不会去申请第三项资格,不到最后一天,不能下结论。而我个人希望不要打破原来的模式。

  <21世纪>:银行和保险机构在各自不擅长的业务领域开展年金业务,后果可能是什么?

  杨帆:有两大不良后果,首先就是因为管理能力差,所以进行降价,由此长久发展受影响;其次,就是挖人,这也会导致人才流动频繁,降低服务的稳定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