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拟收购陕西蜂星 图谋手机连锁198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近日,可靠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国美电器已经完成对陕西蜂星电讯22家门店的收购,本次收购涉及资金5000万~8000万元。

  这是国美打响整合手机连锁的第一枪。

  面对消费电子单一业务规模最大的通讯产品市场,国内电器连锁的"领头羊"国美电器觊觎已久。今年4月国美全球峰会期间,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曾表示,"国美2007年将开设100家数码店,其中不排除通过收购一些专业的手机连锁企业来完成这一目标。"

  记者了解到,国美此前还与北京中复、上海协亨等专业手机连锁有过接触,虽然由于价格等原因目前没有进展,然而资本意志在电器连锁的跨行业扩张中的作用开始显现出来。

  陈晓9月9日告诉本报记者,"国美一直很关注专业手机连锁行业的发展,毕竟通讯产品的市场规模每年可以达到1500亿元,国美希望能占到其中10%以上的份额,但是目前国美并没有与陕西蜂星达成任何协议。"

  国美电器另一位内部人士则证实,对陕西蜂星的收购已接近尾声,最迟可能在10月对外公布。

  第一站:陕西蜂星

  2006年4月的国美全球家电峰会特意举办了一次手机高峰论坛,当时包括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元鋆等在内的手机巨头纷纷捧场,而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陕西蜂星电讯董事长姚剑却出现在主席台上,这引进了众多媒体的注意。

  国美电器副总裁王俊洲的表态更让姚剑引人注目,"国美的手机产品销售2006年虽然接近100亿元,但是由于过往缺乏专业的销售队伍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今年国美将继续引进手机专业人士,而且还将通过并购专业手机连锁的方式来快速扩大规模。"

  2004年底,市场传出消息,陕西蜂星电讯曾计划与四川长城电信管理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重庆公司、云南德春电信三家当地龙头级手机经销商强强联手,通过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打造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手机销售网络,但该计划最终未能成行。

  据介绍,2006年姚剑开始向迪信通和国美电器等零售商抛出橄榄枝,但是因为价格原因一直没有谈拢,这次终于与国美达成协议,即以5000万~8000万元的价格成交,其最终价格接近上线。

  陕西蜂星电讯在西安等地拥有22家销售网店,年销售收入近3亿元,占据了西北地区30%的市场份额,从2006年开始又获得了苹果产品的KA级代理资格。

  国美对陕西蜂星进行了一年多的考察,而且从去年开始就展开了合作,按照国美的计划,今年将在西安建设5家手机专营店,而陕西蜂星则提供人员和管理的帮助,双方的合作从今年4月后开始落实。

  国美对一些全国性的手机连锁也有着浓厚的兴趣,据内部人士透露,国美从今年初开始与北京中复电讯、上海协亨、广东中域等专业手机连锁企业都有接触,但是目前都没有达成协议。

  今年以来,国内手机渠道商之间的整合加快,迪信通收购上海协亨手机连锁在北京的全部门店,这让有些犹豫的国美错过了机会。

  然而并购陕西蜂星毕竟将使其迈出第一步。

  198亿元通讯构想

  按照国美今年的计划,到2007年底,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100家手机连锁店,实现198亿元的销售额,其通讯王国的构架也将初步完成,然而对手机行业的生疏以及专业人才的缺乏让其自身的"数码店"计划进展并不顺利。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告诉本报记者,"国美的数码店计划仍在进行中,目前在上海、成都等地已经开设了20多家,到年底100家数码店的计划不会改变。"

  然而按照国美电器8月底公布的中报显示,目前通讯产品在国美所有产品的销售收入中只占14.9%的比例,要落后于视听产品、冰洗产品和空调产品,其比例甚至比2006年同期的16.7%有所下降,显然国美的通讯扩张计划进展不顺。

  记者在广州的实地采访中也发现,国美、苏宁在核心商圈的门店手机"人气"要明显落后于中华广场、天河城等地的协亨、迪信通等门店,而且在价格上也不占优势。

  某国产手机厂商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美对手机销售和售后依然坚持了传统家电的操作模式,当然从2006年开始也在模仿专业手机连锁,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收购来吸引更多的专业手机销售人才加盟对国美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进入手机销售,依然机会犹存。

  王俊洲曾表示,运营商不再单纯依赖自有营业厅进行分销手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此前也分别与苏宁、永乐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终端厂商在渠道上开始采取多元化、扁平化的发展策略,拥有近千家门店的国美成为其不能忽视的渠道。

  但是要达到10%以上的占有率,国美需要借助并购来快速扩张,然而在手机连锁行业,由于拥有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这样强势的跨国巨头,其在电器连锁中采取的高返利等模式不一定能推行顺畅。

  作为陕西蜂星以前的上级,美国上市公司蜂星电讯(CELLSTAR)1996年在上海成立了子公司蜂星国际,其最辉煌的时候,年销售额曾超过100亿元,为国内仅次于中邮普泰的第二大手机国代商。

  然而在2003年蜂星国际与代理商(俗称"小蜂星")之间的政策发生变化,引起各地小蜂星与蜂星国际之间关系微妙,很多小蜂星就此退出蜂星国际,蜂星国际于2004年出现了高达4000万元的亏损,2005年亏损总额达到8.29亿元,2006年底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