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1600万亩土地暂停退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内蒙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三 实习记者 邢佰英

  中国退耕还林政策在实施8年之后,开始了新的调整。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要求暂停纳入"十一五"退耕计划的1600万亩耕地,以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通知>还决定建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资金,并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继续对退耕农户给予适当的现金补助。目的是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生活困难和长远生计问题。

  9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在答记者问时说,这些政策调整是"巩固生态建设成果、解决退耕农户当前生活困难和长远生计的重要决策"。

  11日,在国家林业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曹清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政策调整并不意味着停止退耕还林这项工作,而是国家在财力等各方面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集中资源,巩固好既有成果。

  1600万亩土地暂停退耕

  退耕还林自1999年试点以来,目前已累计退耕1.39亿亩,配套荒山荒地造林2.05亿亩、封山育林2000万亩。据国家林业局调查核实,造林合格率在90%以上。而中央财政为此共投入资金1300多亿元,退耕补助在很多地方成为退耕农户收入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知>提出对退耕户的补助再延长一个周期,在原有补助年限上,还生态林再补助8年,还经济林补助5年,还草补助2年。

  但对于大面积暂停退耕还林,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白玉岭有点难以接受。鄂市地处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带,是黄河中上游严重水土流失区和风蚀沙化区,不适宜农业生产。当地规划了300万亩退耕计划,目前已经实现了150万亩,在帮助农民脱贫和生态改善方面,成效显著。

  白说,因为此前有承诺在先,暂停以后,很多不知情的农民还要求继续退耕。"对鄂尔多斯来说,退耕还林有必要继续下去。"他表示,一些急需退耕而暂时停退的地区,农民生活不会有明显改善,而当地沙尘暴和水土流失等环境恶化将进一步加剧。

  被叫停的这1600万亩耕地,大都是25度以上坡地和沙化明显的土地。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摸清25度以上坡耕地的实际情况,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制订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规划。

  "到底需要退耕的地是多少,有些数据还要进一步核实,并进一步调整规划。"曹清尧说,什么时候重新启动退耕还林,目前还难以预测,需要国务院研究决定,"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退耕还林肯定不会就此说停。"

  政策调整仍将继续

  "以前退耕还林的摊子铺得太大。"全国政协常委夏日认为,国务院在这个时候决定暂停或调整面积规划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我国退耕还林政策原定期限就是8年,现在刚好到期。

  从这8年政策的执行效果来看,各地参差不齐,有的地方通过政策扶持,已经形成了林业后续产业,退耕农民可以靠经营这些产业养活自己;而更多地方尚未培育出林业后续产业,农户对政策补助的需求和依存度仍居高不下;还有一些地方出现了谎报耕地的现象,致使原来的草地或荒漠也种上树林,结果不但浪费了国家经费,还破坏了当地植被。

  "就目前来说,如此大面积的暂停,可能会影响一些地区退耕还林的效果,但并不意味着国家退耕还林的力度就此减弱。"夏日说。

  至于下一步如何走,夏认为应该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对后续产业发展良好的地区,有可能适当减弱力度,但对气候条件特殊、不适宜耕地以及后续产业发展不成熟的地区,则需要继续推行退耕还林政策。"

  这种情况在内蒙表现得尤为明显。乌海市林业局局长张永亮说,退耕农户每年靠在沙地上种植葡萄、温室蔬菜获得的收益,远远高于政府退耕还林的补助,因此,退耕还林政策是否继续对当地影响并不大。

  相比之下,巴颜淖尔市还有赖国家政策的继续扶持。巴市位于河套自流灌溉区,退耕还林多集中在河流冲积扇、沙漠边缘地带。"有了退耕还林的政策支持,农民生活改善的速度更快。"该市副市长苏远中说:"如果没有(退耕还林),农民就只能靠年景吃饭了。"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资源保护和沙漠化防治专家刘恕说,退耕还林在实施过程中出现过一些偏差,一些不适宜森林生长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大面积造乔木林,导致树木不成材,地下水反被过度消耗。她主张建立对退耕还林地区的监督和评估机制。

  对此,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副主任王信建说,国家将对地方实行严格的审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