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基不是骗子公司 在安哥拉项目都没有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越洋专访中基公司驻安哥拉总指挥居立钊:“中基不是骗子公司,在安哥拉项目都没有停工”

  陆媛

  昨日,杭萧钢构事件至今,身处旋涡中心的中国国际基金公司(下称“中基”)高层第一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安哥拉当地时间昨日上午9点,中基驻安哥拉总指挥居立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越洋电话专访时表示,中基并不是骗子公司,而是一家有雄厚实力和为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石油进口作贡献的私人企业。中基在安哥拉的项目都没有停工,只是进展速度有快有慢。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采访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处以了解中基情况,据说中基在安哥拉的项目都做得不好?

  居立钊:怎么不好啊?项目都在进展。公路项目6月份就能干完了。现在是雨季,等到旱季我们要全面采取大会战的形式,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对方(安哥拉政府)已去参观了,感到非常满意。

  《第一财经日报》:听说新罗安达机场停工了,是真的吗?

  居立钊:实际情况是这样的,新罗安达机场原来设计的航站楼5万平方米,去年对方(安哥拉政府)要扩大到16万平方米,就要重新设计、测量、勘探,一个机场设计起来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能完成的,得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工作人员逐步都过来了,下个月底开工,设计图纸大部分已经完成。

  《第一财经日报》:中基在安哥拉一共是有12个项目是吧,有几个停工?

  居立钊:我们项目没有一个停工的,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什么东西都从国内进口,除石头和沙子,不可能很快施工的,不光我们公司,其他公司在安哥拉也都这样。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说不了解中基背景,在安哥拉国内的媒体上没有见过公房项目跟中基有关系的报道?

  居立钊:(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对我们公司有意见。我们是香港私人企业,不和他们联系,没有什么来往。

  《第一财经日报》:中基正式声明上说在2004年以后它对安哥拉成为中国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中基声明是真的吗?

  居立钊:安哥拉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中基做出了很大贡献,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大部分石油是通过我们进口到中国的。我们的石油钻探、开采,今年7月份就要开始出油,几艘油船就开始往回运了。

  《第一财经日报》:所有项目里面的工程设备都是中基出钱买的吗?

  居立钊:去年我们从国内采购设备花了几亿美元,也算拉动了国内经济。

  《第一财经日报》:谁透露了杭萧钢构的合同信息?

  居立钊:我们公司觉得很惊讶,不知道谁透露出去的,我们也不会买股票。我们不可能为了这个钱去费这么大精力来炒作。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算过150美元一平方米的价格会让杭萧钢构亏本?场地费用、税收之类的因素会影响杭萧钢构的收益吗?

  居立钊:我们给他们的钱不少啊。第一笔预付款5000万已经给他们了,杭萧钢构不可能亏的,经过计算的,不可能让它吃亏的。

  《第一财经日报》:听说以前是广西建工在参加安居房项目,广西建工退出安居房项目了吗?

  居立钊:广西建工没有退出安居房项目。安居房项目一共23万套,给了杭萧钢构10万多套,还有另外一半,和广西建工这些单位在谈。

  《第一财经日报》:杭萧钢构20万吨的年产能力,你们相信它有能力两年按时完成合同吗?

  居立钊:这是杭萧钢构自己的事情。杭萧钢构还要分包的,还要承包给其他单位。我们只跟它签订合同,因为项目大,任何一个单位都很难独立完工的,必须联合其他力量来完成,工期是必须两年完成的。

  《第一财经日报》:运输能力、当地施工费用、政府效率都可能是杭萧钢构能否及时完成的障碍,这些也限制了中基发挥作用?

  居立钊:的确存在一些困难,材料价格比国内高,当地政府工作效率也比较低,但根据现实情况来决定工作方针吧。

  《第一财经日报》:国内舆论中,有的认为中基是骗子公司,有的认为中基有战略眼光但是战术缺乏,管理经验外行,你怎么看?

  居立钊:我们可不是骗子公司。我们拿几亿美元去买设备,怎么能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