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船借沪东重机整体上市 造船股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5:13 第一财经日报

中船借沪东重机整体上市造船股大涨

  陈姗姗

  今年1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沪东重机(600150.SH)发布公告称,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4亿股,募集现金约30亿元,主要用于外高桥、澄西船舶修造公司等公司的技术改造。

  此次增发可视为中船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的启动。在沪东重机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后,其股价连续上涨。

  中船集团是我国造船企业之首,2006年造船完工量占去年全国造船总量的43%,占世界造船总量的8.2%。仅次于韩国现代造船集团和日本今治造船集团,是全球第三大造船集团。“

十一五”期间,中船集团外高桥、长兴、龙穴等大型船舶修造项目及相关配套业务投资额约200亿元。此次注入的资产,正是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66.66%股权、澄西船舶修造公司100%股权及广州中船远航文冲船舶工程公司54%股权。

  分析师认为,增发方案公布后之所以引起沪东重机股价连续上涨,与注入优质造船资产有很大关系,注入的资产是集团旗下盈利最好的造船厂和两个主要修船厂。

  “注资完成后,新公司拥有大型船舶造、修、主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中船集团大型船舶资产的整合平台,造就中国造船业旗舰股。”国泰君安

证券分析师张锦灿表示,资产注入为集团下一步H股上市打下基础。

  从2007年1月12日至2月16日,沪东重机的股价从28.88元/股飚升到80.00元/股,短短一个月上涨了277%,昨日其报收于每股70.46元,上涨1.4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