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青岛国资委增持青啤备战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青岛国资委增持青啤备战股改

  □ 本报记者 田露

  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继续停牌,但公司明确宣布即将进入股改程序,其原因是公司第一大股东———青岛市人民政府国资委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签署了增持青岛啤酒的合同。青岛啤酒今日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公告。

  青岛市国资委增持青啤对于公司股改来说可谓相当重要,原因在于世界啤酒巨头AB公司通过债转股已合计控制了青啤27%的流通股,这与青岛市国资委30.6%的持股比例已相当接近。一旦启动股改,青岛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若被稀释,青啤的控股权落入AB公司不是没有可能性。

  今日,青啤即发布的两则公告,一是表示鉴于第一大股东———青岛市国资委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增持公司股份的合同,公司即将进入股改程序,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二是披露了青岛市国资委收购公司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所持公司的股份。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持有青啤2925万股境内法人股,占青啤2.2%的股权比例。虽然该比例低于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AB公司及AB委托人这三方的持股比例,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却是青啤的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在今年7、8月间,有分析人士指出,面临股改的青啤制定了一个法人股的收购方案。从今日公告来看,虽然青啤没有披露青岛市国资委有无“染指”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所持有的股份。但是对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2%左右的股份,国资委已“揽入怀中”。

  青啤今日披露,2006年8月29日,青岛市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青岛国信实业与东方资产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中银信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国信实业协议受让东方资产划转给中银信的占青啤股份总数2%的股份(该等股份转让正在进行中,尚未办理过户手续),即26164384股。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青岛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青啤股份将达到42598438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2.56%。

  此外,当日国信实业还与独立第三方———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资金信托合同》,约定由山东国际信托以信托方式向中银信购买东方资产划转给中银信的占青啤股份总数0.2%的部分,国信实业为受托股份的受益人。但在受托期间,国信实业及山东国际信托均不行使上述股份所代表的表决权。当日,山东国际信托已与中银信签署了《青岛啤酒股份转让合同》,向中银信购买上述股份。

  拟受让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所持2616万股法人股,持股比例增至3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