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信心提升货币基金规模两周猛增38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7: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贾宝丽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内基金最新规模已经达到4800多亿份基金单位,超过了基金在去年底的总规模,这主要得益于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最近一段时间的强劲回升。据了解,最近两周,国内货币基金总规模猛增380亿份基金单位,反映出市场对货币基金的信心重新回复。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底时国内基金总份额为4652亿份基金单位,其中,偏股型基金总规模为2127亿份基金单位,货币基金为1364亿份基金单位;到2006年5月份时,基金总规模曾超过5200亿份基金单位,一度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进入6月份以后,伴随着IPO与再融资的重新启动,尤其是中国银行的上市,使得货币基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多数基金连续遭遇大额或巨额赎回。7月份基金总规模跌至4200亿份基金单位。

  根据基金在二季度季报中提到的数据显示,在2006年6月份一个月之内,

货币基金由于大额、巨额赎回或连续大额赎回而导致其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20%的违规事项共计发生75次,涉及的货币基金共10只。其中,在6月15日到6月23日的9天之内发生上述事项的次数就多达32次;导致货币基金持有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摊余成本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20%的事项在上述9天之内共发生8次;导致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80 天的事项在同样时间内出现6次。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货币基金由于大量赎回而频频违规的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15日到6月23日这几天之内,而这段时间也恰恰是超级大盘股中国银行IPO进行网下、网上认购的时间。资料显示,中国银行的网下认购是截至到6月20日结束,网上认购是在6月23日结束,整个中国银行发行期间,冻结资金总额高达6600亿元,可以想象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货币基金赎回。数据显示,整个二季度,货币基金被净赎回的份额超过了1000亿份基金单位。

  不过,在挺过6月份的难关之后,货币基金开始重见曙光。从了解到的数据看,在4800多亿份的总规模当中,偏股型基金有2300多亿份基金单位,如果除去债券型基金与保本型基金,估计货币基金的规模在1800亿份基金单位左右,较6月底有大幅增加。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货币基金风险控制机制的完善和有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市场对货币基金的信心已经明显回复,与此同时,在目前的利率上升通道中,货币基金也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