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贵州茅台:超复杂方案落脚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贵州茅台:超复杂方案落脚权证

  转增又送股终达发行权证条件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在停牌一个多月后,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SH)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终于浮出了水面。尽管此前市场曾猜测贵州茅台有可能靠近权证方案,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猜测,
但是方案的总体复杂程度却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该方案中包括了对价之前的转增、派现加转送、送股,以及最后的落脚点——权证。

  此前,权证方案成为很多蓝筹公司股改方案中为减少送股比例而采取的一项策略。但是在股改之初,两个

证券交易所就为上市公司设立权证方案的门槛: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等。

  按照停牌前贵州茅台的流通股本计算,该股流通股股本和3亿股相差甚远。停牌前,贵州茅台的流通股本为1.3496亿股。

  但是茅台的股改方案中仍出现了权证。在权证方案前,贵州茅台对流通股股本进行了一系列运作。其中包括,在对价之前,贵州茅台用资本

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增加为9.438亿股,流通股股份增加约为2.6992亿股。方案还包括,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以转增后流通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1.2股股份。

  在这之后,茅台的流通股股份将超过3个亿。贵州茅台的权证就符合了上市之日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的硬性条件。

  在股改方案中还包括派现加转增部分,贵州茅台以转增后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2.40元(含税),非流通股股东将其应得的现金股利全部执行给流通股股东,则每10股流通股股份实际得到8.39元现金(含税),其中2.40元为流通股股东应得的现金股利,5.99元为非流通股股东的对价安排。

  权证方案的具体细节还包括,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以转增后流通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按转增后股本每10股无偿派发16份存续期限为12个月,行权比例为4:1的欧式认沽权证。权证的初始行权价为29元,行权期间为权证存续期的最后1个交易日。

  一保荐人还表示,贵州茅台除权后的股价应该在29元以下,他认为还有一定上升空间。该保荐人不属于贵州茅台的保荐机构和财务顾问。

  一重仓茅台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此方案表示,一个基本原则是希望达到平均的对价水平,他将平均对价水平定义为10送2.5~3之间。根据保荐机构折算,贵州茅台对价总水平为每10股流通股份获得2.04股对价。他认为目前的方案可能不一定就是最后的方案,两方股东还将进一步谈判。

  在茅台停牌前的10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的股价从50元涨到62元。其中原因在于贵州茅台调高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