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泛海建设参股20%的王家墩项目权益增值1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1: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泛海建设参股20%的王家墩项目权益增值14亿

  在武汉王家墩核心区域拥有4000亩土地,开发成多功能的现代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 刘行健

  3月已至,武汉王家墩机场按计划将在本月正式迁走,王家墩土地也会随之完全交到由泛海建设(000046)等5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武汉王家墩商务区建设投资公司(又称:武汉C
BD公司)手中。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泛海建设在2006年将进入上升期,并将在2007年迎来丰收期,业绩会有大幅增长。可以佐证的是,泛海建设在股改方案中承诺未来两年业绩必须比2004年净利润增长30%以上。

  在今年,泛海建设有北京泛海信华置业有限公司项目等多个项目支持其利润增长。其中,泛海建设拥有20%权益的王家墩项目在未来存在极大增长潜力。招商

证券研究员余志勇认为,2006年武汉CBD将开始有直接收益,算上投入成本,今年直接贡献的收益暂时不会太大。但余志勇分析,就武汉CBD来说,仅在目前,因为王家墩地产升值,就给泛海建设带来的增值份额大约为14.1亿元。

  泛海建设地价权益增值14亿

  2005年9月26日,备受瞩目的武汉CBD在酝酿多年后,开发进入实质性阶段。其中,泛海建设享有项目核心区域(武汉CBD一期)4000亩土地20%权益,泛海建设的大股东泛海控股拥有30%权益,除核心区域4000亩土地外,整个CBD区域7.41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也会提供一些额外收益的机会。泛海建设主要经营土地的一级开发,2006年可望开始产生收益。余志勇分析,该公司还有可能取得CBD项目中的部分住宅用地进行二级开发。

  根据武汉目前

房价走势,余志勇认为,武汉CBD一期4000亩土地总的增值金额大约为70亿,如果上述增值能够实现的话,将给泛海建设带来的增值份额大约为14.1亿元。目前,武汉的土地交易单价已经突破每亩1000万元。武汉CBD由于地理特殊,加之其在武汉未来的战略地位,其土地价格不会低于楼面地价3000元/平方米。

  据了解,作为武汉重点规划,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初期投入巨大。当初5家公司合资4亿元设立武汉CBD公司,按权益比例,仅泛海建设从合资开始就投入8000万元;以后泛海控股方还有追加投入。随后项目公司在2003年取得了20亿国家开发行贷款。整个王家墩开发区域为7.41平方公里,除一期4000亩土地外,其他将作为配套区域建设。武汉CBD一期项目权益属于武汉CBD公司,总的规划建筑面积为470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18亿,拆迁及基础设施建设40-50亿,估计大约为70亿,平均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楼面面积)开发成本为1500元/平方米。目前武汉CBD公司已经投入约20亿元。    

  武汉CBD潜力大

  建国以来,随着武汉

城市建设的发展,王家墩地区逐渐成为武汉市汉口城区的地理中心。于是武汉市政府决策,在机场原址建设武汉CBD,用10-15年的时间建设形成武汉城市“新心脏”。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尽管武汉CBD的开发刚刚起步,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不容置疑的。

  据悉,王家墩CBD由汉口汉西路、发展大道、青年路以及建设大道四条主干道围合,处于汉口城市快速通道、轨道交通及机场高速路的交汇点,占地7.41平方公里。规划为“一心两轴四大功能分区”。“一心”指面积1平方公里的商务中心区;“两轴”为交通“金十字”轴和商务“金十字”轴;“四大功能分区”包括商务中心、全生活城(启动区)、综合商业区及生活居住区。

  建成后,武汉王家墩CBD是一个集商务办公、商贸、文化娱乐 、博览、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区级现代服务业中心。CBD一期为2.67平方公里,包含商务中心区、博览中心、商业、娱乐区、优质住宅区、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等6大功能组团。计划吸引总投资近1000亿元,至2019年,在CBD工作和居住的人口规模将达15万人至20万人。15年后,武汉CBD将与“中国·光谷”、武汉现代制造业中心(沌口开发区),共同构成武汉“经济金三角”。

  泛海建设前一交易日收盘价2.9元,跌3.0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