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严义明PK长征电器 > 正文
 

长征电器股改方案终于公布 只字不提股权质押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长征电器股改方案终于公布只字不提股权质押事

  冯桔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12日,长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久议未决的股改方案,公司董事会决定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转增股本,非流通股股东以所获转增股份支付对价,流通股股东每10股最终将获得3.1股对价。

  据了解,长征电器占总股本66.77%的非流通股全部质押给了中国建设银行北海分行,是A股市场首家非流通股完全处于质押状态的上市公司,这也是长征电器股改方案延迟公布的最大原因。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公司股改公告中竟然私毫没有提及股权质押是否获批的事。

  长征电器12月7日曾公告称,因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所有公司股权被质押给建行北海分行,目前质权人银行已出具同意银河集团、银河电气、成都财盛获得

股权分置改革对价部分处分权的意向性文件,但尚须经建设银行广西分行审批,故决定延迟公布股改方案。

  昨日,长征电器董秘唐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并非有意不公布已经获得建行广西分行审批的信息,而是上证所表示只需在股改方案中表示“已经获得质权人银行同意”就可以,不用在公告中特别提示。

  事实上,长征电器的质押股份在今年3月也曾给流通股股东带来“麻烦”。今年3月14日,公司发布了股东股权质押解除的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西银河集团和第二大股东北海银河科技电气公司分别质押给建行北海分行的4644万股和3816.296万股公司法人股已于2005年3月9日解除了质押。但半个月之后,该公司又在3月30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法人股于3月9日重新质押给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海分行,质押期限自2005年3月9日至2006年3月8日。

  比较上述两个公告不难发现,尽管长征电器法人股在3月9日“左手换右手”,解除质押后又重新质押,但给市场造成的印象却是在14日之后法人股已经解除质押了。

  港澳资讯资深分析师田文斌认为,重复质押的手法在上市公司中并不罕见,但像长征电器这样将所有法人股完全质押,且重复操作的情况,表明该公司的资金链可能存在问题。

  当记者就此事向唐捷提出质疑时,唐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对股民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误导”,但这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质押的是同一笔法人股,但贷款用途不同,公司没有及时获取信息;二是操作质押的是大股东银河集团,与上市公司沟通不够。

  究竟是上市公司本身资金链出现问题,还是大股东银河集团银根紧缩,《每日经济新闻》还将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