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纸有意介入重组 *ST黑龙能否再度腾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9 证券时报

中纸有意介入重组*ST黑龙能否再度腾飞

  □本报记者 蔡晓铭

  停产已有十月之久的*ST黑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7)日前发布了拟引进战略投资者中纸有限公司进行重组的公告,曾是我国新闻纸重要生产企业之一的*ST黑龙,早在去年10月间就有传闻称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488)有意对其进行重组,该公司也一直表示在引进重组方,而今帷幕揭开,中纸的介入能否使昔日蛟龙重飞九天?

  中纸介入

  *ST黑龙在日前的公告中称,黑龙江省政府、齐齐哈尔市政府对*ST黑龙所面临的停产等困难高度重视,齐齐哈尔市国资委、*ST黑龙的控股股东黑龙集团公司等“本着对广大投资者认真负责的态度,以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员工生活和生存的高度,决定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公司进行重组”。

  此次公告中对拟介入重组的“中纸有限公司”并未作过多的介绍,*ST黑龙仅表示中纸公司系国内从事新闻纸生产的大型综合性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注册地点在北京。有限的公开资料显示,中纸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纸浆、纸张、纸制品制造及销售,自动化控制技术开发、热能工程、建筑工程设备招标代理等。中纸公司也一度与石岘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62)有过代理销售合作,在合作当中,石岘纸业曾描述中纸有限公司为“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强大的融资能力和丰富的资讯信息”。

  历史包袱沉重

  在2004年巨亏8.1亿元后,*ST黑龙实际上已陷于资不抵债的困境,去年末的净资产值为-2.43亿元,且生产经营自去年九月份以来也已处于停滞状态。

  *ST黑龙也曾有过风光的日子,在2002年,其纸品业务的销售收入达7.12亿元,营业利润1.02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1%。导致其今日困局的原因多种多样,新闻纸市场环境的变化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关联方的占款实际上也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ST黑龙2004年度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的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末,*ST黑龙应收款余额为9.58亿元,其中包括关联方黑龙集团属下的齐齐哈尔造纸有限公司欠款9.22亿元。

  拟恢复生产

  今年以来,*ST黑龙方面一直在积极推动齐纸公司以资抵债,并于4月间形成了齐纸公司以非债权性资产低偿所欠资金的方案,不过,该方案直到5月16日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导致无法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而一度搁浅。该以资抵债方案中所能以资产抵偿的债务仅为1.41亿元,剩余的7.81亿元占款,*ST黑龙已计提了100%的坏帐准备。

  尽管目前*ST黑龙尚未与中纸公司签署任何重组协议,也没有形成明确的重组方案,但*ST黑龙表示与中纸公司经过协商后,即使在没有重组方案前,也将及时采取承包、租赁经营等有效措施恢复生产。同时,*ST黑龙表示将根据重组谈判的进展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ST黑龙的重组之路将如何开启,各方仍拭目以待。

  *ST黑龙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21元,涨5.2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