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过年记之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TMT消费升级

中金过年记之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TMT消费升级
2018年02月23日 15:46 新浪证券综合

  (原标题: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经济发展举步维艰,TMT消费升级)

  来源:中金点睛  作者:张景松

  我的家乡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位于祖国的东北角,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呼玛县东部和北部为黑龙江环绕,黑龙江主航道为国境线,北与塔河县相连,西为新林区、松岭区接壤,南与黑河市、嫩江县毗邻,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沿着黑龙江向北,便是祖国的最北端——漠河。呼玛县因呼玛河得名,意为“高山峡谷不见阳光的急流”。

  呼玛县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严寒而漫长,极端最低气温零下50.2摄氏度;积雪覆盖期长达150余天,无霜期80~110天,结冰期每年7个月左右。我所经历的最低温度是零下44摄氏度,尽管户外天寒地冻,但是在把自己包裹好之后,遛弯、逛街甚至来一场户外足球都不耽误。

  呼玛县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金矿、煤矿等都曾红极一时。呼玛县已探明的黄金储量占全省的45.9%,褐煤储量超过1.7亿吨,铁、钒钛磁铁矿储量探明627万立方米,石英砂矿体储量达4,000万吨;另外,呼玛县拥有林地面积1721.8万亩,森林覆盖率70.7%,林业也曾是县城的支柱产业之一。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东北衰落的讨论甚嚣尘上,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东北人,我的心情着实很复杂——一方面,由于气候、人文、政府治理等问题,地方经济发展与居民幸福指数方面确实乏善可陈;另一方面,尽管中国经济都在谋求结构化调整、升级,但我的家乡却很难看到一条宽阔、通畅、可行的转型之路。

  一、经济缺乏增长动力,交通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林业目前仍是我们县的重点产业。但受气候影响,可大规模种植的农作物种类有限,加之近年来极端气候增多(比如2017年11月末温度便低于零下40摄氏度,为数十年来首见),农民的收成很难得到保障。

  近年来,我们县希望进一步加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力度,将本地的特产进行二次加工、包装。蓝莓、木耳、蘑菇等产品生产和销售有一定起色,但招商引资的大项目(比如蓝莓酒庄)却因开发商跑路成为了烂尾工程。另外,日渐式微的热电厂、酱品公司等,原来曾吸纳了大量就业,但目前却增长困难。

  就我个人观察而言,我们这类资源型的边陲小镇需要政府系统性的规划和引导,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但截至目前,县城依然没有通火车,水运主要用于运输木材,交通仍以公路为主,且呼玛-黑河、呼玛-加格达奇、呼玛-塔河三条主干线都是并不宽阔的省道,路程时间都在3个小时以上。政府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拆除了大量平房,建设了大量楼房,但拆除后剩余的土地如何利用以及如何解决楼房空置率提高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今年回家,我发现棚户区改造的步伐已经放缓,同时开始效仿其他地区的旅游模式,开辟了一个冰雪综合娱乐区,可以观赏冰雕、雪雕,进行一些冰上娱乐活动等。

  二、人口外流现象严重

  在90年代,由于采矿,县内的外来人口非常多,但随着国家对民营采矿的约束,大量非法行为被制止,外来人口也开始逐步回乡。另外,由于本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发展缓慢的第二、第三产业,大量年轻人开始走出县城,去外闯荡。有的人在外拥有了稳定的工作,父母也会随之离开这里;但也有少数人会在数年后回到县城,再考个公务员,开始轻松、闲适的小镇生活。

  根据官方统计,2012年呼玛县的总人口为5.3万人;就我个人观察,目前县城内的人口不足1万人。我的很多长辈也在近几年外迁到了辽宁、山东、上海等更适合生活、养老的地方;我的表弟在大专毕业后就开始在外求职,辗转昆山、哈尔滨、杭州等地;我的表哥在县城内生活多年后也计划出门“看世界”,寻找更多的商机。

  未来,倘若经济发展缺乏更好的契机,预计人口流失情况会更加严重。

  三、居民消费结构化升级,TMT消费占比显著提升

  从家乡人民的生活上来看,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大家在TMT方面的消费升级:

  • 手机:oppo、vivo、华为三分天下,更新换代频率加快,1~2年便会换新。

  • 移动支付:从街上的小摊贩到出租车、再到大型的商超,都开始应用移动支付,这是去年过年时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与大城市支付宝的突飞猛进不同,微信转账仍是本地人核心的支付方式,这主要是因为微信的高普及率。

  • 聊天:微信几乎占据了每个人的手机,每天的使用时间显著增加;周围很多中老年人热衷于“跳一跳”。

  • 直播与短视频:抖音席卷市场,很多年轻人用了一段时间快手后就切换到了抖音,有的人甚至会从早看到晚。

  • 手游:“吃鸡”类手游与王者荣耀是主流,高额的充值付费也并不罕见——我的表弟甚至会拿出他1/3的月工资为一款手游充值。

  其他领域的消费升级也在悄然进行:

  • 酒:水井坊等品牌白酒的消费日益增多,啤酒仍以哈啤、雪花、青岛为主。

  • 烟:硬、软包中华成为过年标配。

  • 水果:种类进一步丰富,草莓等过去过年时候较为少见的水果成为各个水果店的标配。

  • 汽车:吉利、夏利等低端轿车仍数量不少,路虎、大众的数量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