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吃下53%的5nm产能,AMD吃下27%的7nm产能,华为无可奈何

苹果吃下53%的5nm产能,AMD吃下27%的7nm产能,华为无可奈何
2021年03月06日 11:41 互联网乱侃秀

原标题:苹果吃下53%的5nm产能,AMD吃下27%的7nm产能,华为无可奈何 来源:互联网乱侃秀

2020年,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全球的晶圆代工市场却增长了23%,达到了820亿美元,原因在于5G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同时芯片大缺货,代工价格上涨,5nm工艺推出,也导致单价上涨。

而2021年机构预测,还将继续增长12%,达到920亿美元左右,原因依然是因为市场需求大增,产能供不应求,厂商们涨价、且产能增加。

但2021年芯片代工营收大涨的背后,却基本与华为无关了,因为受芯片禁令的影响,华的先进芯片无法找到厂商来生产,原本占领的台积电的7nm、5nm产能全部被其它厂商瓜分了。

按照Counterpoint的分析,2021年5nm的总产能将占到12寸晶圆总产能的5%,而苹果将独霸53%的产能,之后再是高通、三星、联发科、AMD、英传达。至于华为,已经在产能占比中消失了。

而7nm的产能在2021年中,将占到12寸晶圆的11%,而这11%的产能中,智能手机吃掉其中的35%,而像电脑CPU、GPU等吃掉更多的比例。

所以在7nm的产能瓜分中,AMD吃掉27%,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英伟达,吃掉21%,再是高通、联发科、intel、博通、苹果、三星等,其中华为也不见踪影。

说真的,如果芯片禁令不存在,华为不管是在5nm、还是在7nm产能上,都将占很大一部分,很可能在5nm上能够排前前3名,7nm上挤进前5名。

而今这一切都与华为无关,只能是一声叹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华为的芯片才能恢复生产,并且这些产能一旦被其它厂商占了,就算禁令解除,华为想要抢回来,也并不容易,特别是2021年这个芯片产能紧张的年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晶圆 芯片 AMD 华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