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底线低被工信部约谈 法学专家称车主难获3倍赔偿

特斯拉底线低被工信部约谈 法学专家称车主难获3倍赔偿
2020年03月11日 10:48 雪球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特斯拉底线低被工信部约谈 法学专家称车主难获3倍赔偿 来源:雪球综合

3月10日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并责令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刚刚国产化不久的特斯拉就出现了这样的以旧芯片组件代替新芯片组件的问题,不得不说特斯拉的胆子实在大了些。同济大学某位汽车教授表示,特斯拉为汽车指明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但买特斯拉不实惠。

甚至有汽车工程师表示,马斯克为了股价和赚钱底线太低了。Accipiter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加布霍夫曼曾这样评价马斯克:“特斯拉股票的最大问题在于,马斯克基本上就是个撒谎的魔术师。”

对待特斯拉“减配”却仅仅声明免费更换,车主们纷纷要求特斯拉“假一赔三”是否合理呢?

北航大学法学副教授、北京求实律师事务所律师薄守省在接受《汽车专业网》采访时表示,这类情况一般不支持三倍赔偿,三倍赔偿一般是比较严重的假货,比如旧车当新车卖等。特斯拉“减配门”中,更多涉及的是违约,质量不符合规定。

特斯拉曝违规装配旧芯片

2月29日,微博上有网友爆料,特斯拉国产申报的Model 3车机系统使用的都是FSD芯片HW3.0,但在国产交付车型中又装回了旧芯片的HW2.5。有车主向有关方面投诉称,车辆车机系统搭载的是HW2.5车机,但购车的电动车环保信息显示的则为最新的HW3.0车机,并请求维权。随后几日,接连有媒体就此事做出报道。

3月3日,特斯拉官方就“减配”事件发布官方声明,将陆续给控制硬件为HW2.5的特斯拉Model3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并请有需求的用户通过服务中心预约,耐心等待。而此外也提出,如未选装FSD功能,两款芯片搭载车型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而所有选装FSD的客户,特斯拉已经为其安装了HW3.0硬件。不过,对于特斯拉的声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不满,并提出“假一赔三”的说法。

此后不久,对于“减配”事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近日在网上发表了看法:这些表达不满的车主实际上并没有订购FSD(全自动驾驶),如果当用户购买了特斯拉汽车后,用户又希望订购FSD,那么这些相应的计算机硬件是可以免费升级的。同时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将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FSD更多的新功能。

一时间特斯拉“减配”事件闹的满城风雨,网络上不缺少对特斯拉“口诛笔伐”的文章,抨击特斯拉侵犯消费者权益。截至目前,特斯拉官方在《中国制造Model3环评清单问题的说明》之后,并未作出任何解释。

声明很苍白“假一赔三”更难

特斯拉的“减配”事件并不算小,甚至已经触及法律层面,而反观特斯拉的声明,却显得有些苍白,这才导致,一时间言论几乎都向抨击特斯拉的方向倾斜。

前日特斯拉声明中提到,“如未选装FSD功能,两款芯片搭载车型再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可是,就算两代芯片在未选装FSD功能的条件下无差别,悄悄更换就合理了吗?何况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从这两代芯片本身来说,HW2.5硬件使用的是英伟达定制的Drive PX2计算平台,而HW3.0则使用特斯拉自己专门为FSD打造的新计算平台。HW3.0芯片容纳了60亿个晶体管,并拥有强大的处理器,每秒可处理高达2300帧的图像,是HW2.5的21倍,而算力更是提升了大约7倍。

其次,即使目前搭载HW3.0芯片只比搭载HW2.5车型多出识别交通隔离桩桶的能力,但搭载HW2.5芯片的车型,部分功能可能会因为硬件版本低受影响,且无法通过OTA进行升级。而“识别交通信号灯”、“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在未来都需要基于HW3.0芯片进行升级。

而对待特斯拉的“减配”却仅仅是声明免费更换,“假一赔三”的呼声颇高,那么这种说法是否合理呢?

对此问题,北航大学法学副教授、北京求实律师事务所律师薄守省在接受《汽车专业网》采访时表示,这类情况一般不支持三倍赔偿,三倍赔偿一般是比较严重的假货,比如旧车当新车卖等。特斯拉“减配门”中,更多涉及的是违约,质量不符合规定。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可以采取一些补偿措施或者对芯片进行更换升级。如果消费者执意要求三倍赔偿,法律上胜诉的可能性很小。这就相当于消费者定一个十寸的蛋糕,蛋糕店给送了一个九寸的,要求赔三个并不合理。

而《汽车专业网》编辑也询问到,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协会、工信部这类部门会对其作出罚款这类的惩戒吗?薄老师的回答是:“管理部门如果认定特斯拉故意,处罚是可以的”。

特斯拉国产后,一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香饽饽”,30几万预算买什么新能源车?相信此前不少汽车博主、车评人等都会推荐特斯拉Model3。但就这件事情而言,特斯拉显然辜负了国内消费者的信任。目前,工信部已经责令特斯拉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对此我们也希望特斯拉有“犯了错就要站稳挨打”的态度,及时自省,并对中国消费者作出有诚意的回应。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