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第一批中国造电动汽车后 特斯拉要面对真正的竞争了

交付第一批中国造电动汽车后 特斯拉要面对真正的竞争了
2020年01月10日 21:47 腾讯科技

原标题:交付第一批中国造电动汽车后 特斯拉要面对真正的竞争了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特斯拉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可避免地在中国面临更多本地竞争,尽管分析人士预计,特斯拉面临的竞争将来自宝马和梅赛德斯等汽车制造商,而不是来自市场上已经存在的过多的中国汽车品牌。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中国的这一周令人感到兴奋,包括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跳舞庆祝该公司上海新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轿车首次交付,以及宣布计划在中国设计一款原创汽车并在全球销售。

这种兴奋情绪也蔓延到了该公司的股票上:在周四下跌之前,特斯拉的股价在连续六个交易日内火箭般地蹿升了近20%。

现在的问题是,特斯拉能否保持这一势头。

特斯拉在中国拥有强大的品牌声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EV)市场——上海制造的新Model 3的大幅降价显然也有助于提振销售。

但是,该公司将不得不驾驭中国快速变化的电动汽车行业。北京已经开始考虑进一步削减其在中国的补贴计划。这个已经拥有大量国内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市场,很快就会看到宝马(BMW)和梅赛德斯(Mercedes)等知名外国汽车制造商推出各自的电动汽车。

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orningstar预测,到2030年,在中国,电动汽车将增长到占汽车总销量的35%。

国内竞争

特斯拉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可避免地在中国面临更多本地竞争,尽管分析人士预计,特斯拉面临的竞争将来自宝马和梅赛德斯等汽车制造商,而不是来自市场上已经存在的过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宝马和梅赛德斯等汽车制造商计划在中国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

Morningstar驻香港股票分析师伊万-苏(Ivan Su)表示:“我认为特斯拉在短期内将继续占据高端汽车需求的很大一部分。我不认为中国品牌现在在高端市场能够站稳脚跟。”

尽管如此,苏表示,中国品牌“绝对有可能”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与特斯拉展开竞争,尽管他认为这不会很快发生。他指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可能是高端市场的竞争者,但这家曾被称为中国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公司一直在现金流方面苦苦挣扎。苏表示,在该公司发布利润数据之前,其最近好于预期的销售情况不应被视为一个积极的迹象。

“在传统的汽油车领域,我们有如此多的中国品牌试图挑战高端国际品牌,但没有一个真正做到了,我看不出电动汽车的情况会有什么不同。”苏说。

国外品牌

苏表示,中国品牌正在相互竞争,以求在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中脱颖而出。一旦特斯拉在中国推出电动汽车,它将在高端市场面临来自宝马和梅赛德斯的更激烈的竞争——尽管这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

最近,汽车制造公司所有权限制的松动使外国品牌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中国政府取消了对汽车制造公司外资所有权的限制。此前,外国汽车制造商只能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成立的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汽车。

位于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在去年开业,这是自政府放松监管以来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生产厂。本周交付的电动汽车是特斯拉首批交付给客户的中国造汽车。

1月8日,梅赛德斯-奔驰和中国吉利宣布计划在中国生产Smart电动汽车。2019年11月,宝马集团(BMW Group)宣布计划与中国长城汽车合作,在中国建设一家工厂,生产Mini汽车品牌的电动汽车版。该工厂的建设计划于今年启动。

“特斯拉在中国仍有相当正面的形象。”市场研究公司Daxue Consulting的首席运营官胡宇万(Yuwan Hu) 表示。胡将特斯拉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归功于其品牌塑造,以及昂贵汽车赋予车主的社会地位。

当然,创始人马斯克也让该品牌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这要归功于他的创业背景以及他作为“硅谷的钢铁侠”的美誉。

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威马汽车的首席执行官沈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存在对本土电动汽车品牌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将吸引潜在客户开始考虑电动汽车。“他们中的一些人将购买特斯拉的汽车,另一些人将购买威马汽车。在电动汽车市场上,赢家不可能包揽一切。”

苏同意沈晖的说法,声称特斯拉将激发人们对个人使用电动汽车的兴趣。

苏表示,像比亚迪这样的国产品牌有“很大一部分”销量来自于打车服务和城市的士服务等商业应用,以及那些在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无法获得车牌的人(电动汽车获得的是绿色车牌,而且对车主何时驾驶汽车没有限制,而传统汽车则是受限制的)。

“(特斯拉)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高端汽车——这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原创品牌——这将拉动更多的家庭需求,并在未来拉动更多的高端需求。”苏说。

特斯拉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42%,自新年以来上涨了15%。周四的股价下跌是特斯拉股票自202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跌。(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电动汽车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